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油价将持续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2:12 北京日报

  尽管2004年油价大起大落,但世界石油资源的供需平衡20年内不会打破,而石油价格的定价机制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定价机制”发生根本变化

  需求的巨大增长和有限的剩余产能是影响油价猛涨的主要因素,但是基本面以外的偶发
因素正在通过国际炒家心理预期的变化促使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这种放大机制未来将愈加明显。同时,美国原油储备体系对国际油价有很强的影响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货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认为,导致2004年油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影响油价的因素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是虽然世界原油供需状况总体看仍然基本平衡,但需求增长强劲,而供给由于受政治事件、恐怖袭击、自然灾害以及劳资纠纷等多种因素影响极不稳定,供求平衡非常脆弱。二是欧佩克控制油价上涨的能力已经减弱。尽管欧佩克几次增加石油产量,但油价仍然居高不下,一路上涨。三是人们对原油供应能力、供求平衡缺乏信心。国际投机资金根据油价变动形势和消费心理,在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放大投机操作,从中获利。

  振幅可能加剧

  廖英敏说:“2005年,影响油价变化的因素依然存在。未来国际油价的变动将会出现以下特点:一是在油价上涨一段时间后,将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刺激包括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加,同时投机基金会利用消息获利回吐,油价不会长时间保持在高位;二是由于近几年对原油生产投入积极性不高,原油可采资源储备有限、原油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原油增产的潜力有限。在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油价总体水平仍将上升,平均油价将略高于2004年平均油价的水平(35至38美元/桶左右);三是受世界形势多变和投机基金操作的影响,国际油价仍然会呈现上下剧烈波动,其波峰甚至会超过2004年的最高水平。”

  裴少铭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