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托“蓝色列车”投入运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3:12 汉网
铁托“蓝色列车”投入运营(图)
  南联盟前领导人铁托生前使用过的“蓝色列车”2004年12月31日驶出贝尔格莱德火车站,开始了24年来的首旅。列车上大约有140名乘客,他们将赴中部疗养胜地弗尔加卡班加进行为期两天的度假。

  一位扮演铁托的演员在贝尔格莱德车站送别了游人,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孩子则向游人分发了铁托生前最喜欢的红玫瑰和康乃馨,以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敬意。

  “蓝色列车”是南斯拉夫于1947年为铁托总统出行专门定做的,是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列车之一。在铁托领导南斯拉夫的几十年时间里,他乘坐的这列火车在欧洲大地穿行,行程达60万公里。铁托在“蓝色列车”上招待了数十名世界各国政要,包括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印度第一位总理尼赫鲁。1980年铁托在卢布尔雅那城逝世后,正是“蓝色列车”载着这位领袖的遗体回到了贝尔格莱德,沿途受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的沉痛悼念。自那以后,“蓝色列车”就一直保存在贝尔格莱德郊区的一个机车库里。

  乘坐“蓝色列车”的旅客需要支付1500第纳尔(合20美元)的往返车票。在长约5个小时的旅途中,乘客可以在“蓝色列车”里参观铁托生前用过的书房、烟灰缸、起居室、皮椅、黄色天鹅绒窗帘、淡绿色沙发和书籍等等,还可去能容纳90多人的大休息室小憩一会。“蓝色列车”虽然历经风雨超过半个世纪,但是目前仍然保存完好,列车内的设备和家具一如从前。车厢里的小房间装饰着贵重的绘画和其他艺术品,地面上铺着手工制作的丝绸和羊毛地毯。

  列车上的一名乘客表示,“蓝色列车”是南斯拉夫过去的象征,怀旧的人希望登上这列火车回味铁托时代的美好时光。对于塞尔维亚数百万怀念铁托的老年人来说,铁托时代的生活比现在的生活更加令人向往。在那个时代,共产主义意味着和平、高薪、自由旅游和经济成功。

  贝尔格莱德铁路公司发言人表示,“蓝色列车”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这是他们决定把它用作商业目的的原因。(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