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根廷首都俱乐部发生大火专题 > 正文

阿根廷舞厅大火死伤惨重 腐败失职造就死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日电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防局1日发表公报说,截至当天下午,在去年12月30日布宜诺斯艾利斯歌舞厅火灾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177人,另有700多人受伤。阿内政部长费尔南德斯在事故现场视察后说,这里连起码的安全条件都不具备,“注定是一个死亡陷阱”。此间普遍认为,这场阿根廷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非自然灾难”是企业违章经营和官员腐败失职的必然结果。

  首先,发生火灾的歌舞厅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消防和安全设施,歌厅内也没有使用必要的防火材料。更为严重的是,经营者为防止逃票,在演出期间关闭了5扇安全门中的3扇;而在火灾发生时,实际上只有一扇门可以逃生。这是火灾发生后观众无法及时逃生的主要原因。

  其次,经营者唯利是图,超额售票。据初步调查,这家只有1500平方米的歌舞厅在1997年开张时,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法定观众人数为1300人,而据说火灾发生当晚现场的实际人数可能达4000多人。

  第三,不顾危险在室内燃放焰火是导致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当晚在现场表演的摇滚乐队是当地一个较有名气的乐队,乐队在表演时始终要求歌迷手持焰火,以营造气氛。据目击者指证,表演开始后不久,有3名年轻歌迷将焰火棒掷向空中,引燃了天花板下悬挂着的装饰布。由于装饰布和天花板均由易燃材料制成,大火在几分钟内迅速蔓延到整个天棚。火从天降,不仅消耗了室内的氧气,还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致使来不及逃出的观众当场窒息。据悉,目前住院治疗的伤员大多是因一氧化碳中毒引发了肺心病等重症。

  此外,政府官员腐败失职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生火灾的歌舞厅存在安全隐患众所周知,但政府官员对此却熟视无睹。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一个维护市民安全权利的非政府组织1日发表报告说,火灾发生前几个月,该组织曾两次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报告指出,全市258家歌舞厅中仅有36家具备必要的安全条件,而周末却有40多万名青少年进出歌舞厅等场所,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但市政府有关部门并未采取任何得力措施。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伊瓦拉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全市所有歌舞厅表演活动半个月,以进行安全检查和整顿。他还说,某些政府官员对这次火灾造成的悲剧是有责任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新华社记者沈安

  相关专题:阿根廷首都俱乐部发生大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