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公民踊跃为受灾国捐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5:22 东南快报
我国公民踊跃为受灾国捐款(组图)
  斯里兰卡灾区空气中弥漫着尸体的腐臭味,当地居民纷纷用口罩、手帕等进行防护

  在海啸中遇难的人数已经逼近15万人。又有两名香港人被确认遇难,中国在海啸中遇难人数增至7人。目前,还有7000余名外国游客下落不明,其中多为欧洲人。

  联合国有关工作人员警告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可能永远不会了解确切的死亡人数。
我国公民踊跃为受灾国捐款(组图)
巴黎协和广场路边的街灯为罹难者披黑纱

  伤亡情况

  7000余外国游客失踪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和紧急救援协调的副秘书长埃格兰2004年12月31日表示,目前印度洋海啸死亡人数正在逼近15万。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仍然是印度尼西亚。埃格兰警告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可能永远不会了解确切的死亡人数。

  截至12月31日晚,印尼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80246人。印度1日宣布该国因海啸死亡或失踪人数升至11942人。泰国已被确认的死亡人数为4812人。泰国总理他信1日表示,泰国因海啸死亡人数最终会在7000-8000人之间。

  香港遇难者增至4人

  1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在海啸中罹难的香港人增至4名,包括新证实的一对父子。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秘书长黄伟纶称,当天下午,港府救援队在泰国布吉一间医院找到一名菲律宾籍女子,她是一名香港居民。根据该名女子透露,其中国籍丈夫及儿子在海啸中丧生,而她的一名女儿则仍然昏迷。连同早前已证实死亡的2名香港居民,在这次海啸中遇难的港人死亡人数增至4名。

  黄伟纶说,截至1日中午12时,仍然有109名港人失踪。此外,有949宗个案因为求助人未提供足够资料,警方和入境处人员正在跟进。

  7000余外国游客失踪

  截至1日,仍有7442名外国游客下落不明,他们主要来自欧洲。受打击最为严重的是北欧国家瑞典,有3559名公民失踪;德国失踪人员也超过1000人,其余意大利、比利时、芬兰、挪威、丹麦以及荷兰等都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泰国官方1日宣布已有2407名外国游客死亡,远远高于本统计中的301人死亡数字。

  国际援助

  美援助款增至3.5亿美元

  2004年12月31日,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宣布,国际社会已承诺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国家援助近12亿美元。

  我新增援助2日起实施

  1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召集关于印度洋海啸救援工作部际协调会。

  据外交部消息,中国政府向受灾国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和现汇援助已全部运抵有关国家并提供给灾区人民。新增加的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将根据受灾国需求,协调有序地加以落实。商务部将负责援助物资的调拨,民政部将负责将民间组织和个人的捐助款项及时转交给受灾国红十字会等相关机构。

  会议决定,从2日开始具体实施第二批援助行动。卫生部组建的又一批医疗队和其他部门派出的专家已利用元旦假日做好准备,正整装待发。

  我国公民踊跃捐款

  记者1日从中国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国民众关心灾区人民,踊跃捐款。中国国家领导人2004年12月31日下午也先后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受灾国捐款。当天中国红十字会还接受了中国佛教协会及各地佛教界募捐的善款951万元。迄今为止,中国红十字会共接到捐款和捐款承诺近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520万元人民币已转交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受灾国的红十字会。

  红十字会公布捐款账号

  为方便捐赠款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开通了捐赠热线,电话号码分别为:010—65139999、66083191。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支行开设了人民币捐款账户,账号为0200001009014413252,在中信实业银行酒仙桥支行开设了外币捐款账户,账号为7112111482600000209。中华慈善总会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西四支行开设了人民币捐款账户,账号为0200002809014450409,在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开设了外币捐款账户,账号为00914908241014。

  美援助款增至十倍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12月3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对亚洲地震海啸灾难的援助款将增至十倍,即3.5亿美元。

  在布什作出这一增加援助的宣布之前,有批评者说,考虑到美国的巨大财富,美国原先的3500万美元的援助实在太少了,甚至不及布什就职典礼所用资金的一半。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将派遣近1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1艘气垫船和20架直升机赴斯里兰卡海啸灾区协助救灾。

  灾区动态

  印尼暴雨 唯恐暴发疫情

  遭受地震与海啸重创的印尼班达亚齐在1月1日迎来一场暴雨,灾区面临霍乱和其他疫情暴发和蔓延的危险,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灾民生活面临更严重的困难。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目前已经有救援物资运抵亚齐省,但由于分发网络还没有到位,所以救援物资还无法立即送到受害最严重的灾区。

  尸体成堆 采样本如防非典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5位专家和医疗救援组32人,于2004年12月31日分批抵达泰国普吉岛。

  参与救援的邓亚军女士告诉记者,普吉岛目前到处堆满了尸体。尸体鉴定工作最主要的困难就是防止病毒的感染,因为许多尸体高度腐烂,再加上泰国目前的海水已受到污染。为了做好预防感染病毒的工作,专家组进行尸体取样工作时将会穿上多层防护服、戴上口罩,其严密程度并不亚于当时“非典”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

  为救灾民 啤酒厂变“水厂”

  斯里兰卡一家啤酒厂目前变成了“饮用水”厂。这家酒厂停止酿制啤酒,把啤酒换成饮用水装在酒瓶中,提供给那些受海啸影响而面临饮水困难的灾民。

  海啸发生后,斯里兰卡3/4的海岸线受到严重破坏,海水污染了陆地上的水井,幸存的灾民严重缺水。已经有3.5万瓶饮用水被送往斯里兰卡东部灾区,这家酒厂正加班加点地工作,以满足灾民的需求。(来源:综合新华社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