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位热心慈善的美国富翁的故事 少了财产他们更富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5:41 新华网

  美国钢铁巨头、公认的私人慈善事业奠基者之一的安德鲁·卡耐基1889年说过,致富的目的应该是把多余财富回报给同胞,以便为社会带来最大、最长久的价值。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卡耐基的理念在5位美国百万富翁的生活中得到完美体现。他们或出身豪门,或赚钱有方,却都追求“金钱的价值在于你能用它做些什么,除此之外则毫无价值”的信条。他们乐于助人,甚至不惜生命。他们因为施舍而变得更加富有。

  卡伦·皮特尔曼

  21岁之前不识穷滋味

  卡伦·皮特尔曼在纽约曼哈顿富人区的一幢高级公寓内长大。终日养尊处优的生活让她对贫穷毫无概念,父母对财富只字不提使她从不了解自己家庭是多么富有。

  直到21岁成为布朗大学大四学生时,皮特尔曼才得知外祖父莱昂纳德·利特温曾在她名下建立了一份价值约300万美元的基金。她现年90高龄的外祖父曾被《福布斯》杂志列入最富有的400名美国人行列。

  “我被吓了一跳,”现年29岁的皮特尔曼接受新一期《人物》周刊采访时说,“我感觉自己似乎无法把握自己的价值观,也无法驾驭这笔财富。”

  除了父母用作储蓄的部分基金,皮特尔曼把大多数钱都投资创建“茶原基金会”。她曾在马萨诸塞州的多切斯特志愿照顾过一个名叫茶原的孤女。“茶原基金会”是一个服务于低收入妇女的非盈利机构,为她们提供就业机会,或把她们推荐到基层政治机构工作。

  面对种种不理解,皮特尔曼反问道:“为什么只有我得到安全感,而其他人没有呢?”

  皮特尔曼如今与男朋友居住在纽约市,加入马萨诸塞州一家慈善机构。那些富有的年轻人可以从这里得到如何为解决社会问题投资的建议。“我认识到,实际上我能提炼出金钱背后的价值,”皮特尔曼说,“这是一堂深奥的课程。”

  乔·特莱茨克

  “叫花子”捐出140万美元

  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民的印象里,乔·特莱茨克是一个孤苦伶仃的穷酸老头。他经常去慈善机构吃救济餐,为了省钱就在报刊亭读报纸。“你还以为他是个乞丐,”特莱茨克的私人律师威廉·旺根斯廷说。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旺根斯廷彻底改变了对特莱茨克的看法。特莱茨克在电话中告诉律师,他要把遗嘱中关于自己房地产的内容修改为“无偿捐赠给纽约市”。一个月后,86岁高龄的特莱茨克告别人世。旺根斯廷惊讶地发现,他的遗产总额竟然多达140万美元。

  原来,波兰移民特莱茨克以前在埃利斯岛的自由女神像工作,一生节衣缩食,好不容易积攒下百万家产。“9·11”恐怖袭击引起他对遇难者的无限同情,于是他决定把所有资产捐给世界贸易中心的重建项目。

  纽约市政府把特莱茨克的钱用作修缮曼哈顿区的破败花园,并在市内种植了遍地的水仙花,以此缅怀“9·11”恐怖袭击死难者。曼哈顿唐人街的社会活动家保罗·李说:“这项遗产的确是一项美好而慷慨的馈赠。”

  旺根斯廷则领会到特莱茨克生前对纽约深沉的爱。“他对纽约怀有一种温柔的感情,”他说,“因为那里是他对美国的第一印象。”

  杰西·奥尼尔

  “富贵病工程”

  她有一个鼎鼎大名的祖父——通用汽车公司前总裁查尔斯·威尔逊。她从小锦衣玉食,仆人对她言听计从。

  现年54岁的杰西·奥尼尔很早就懂得金钱“能使鬼推磨”的魔力,同时也发现金钱好比咒语,能让拥有它的人生活糜烂、心情压抑,甚至失去奋斗目标。

  在年少不羁的年代,奥尼尔把家族财富当成一种负担。她一度酗酒成性。

  然而,奥尼尔在不惑之年第一次感受到金钱带来的快乐。她邀请10个朋友登上自家的豪华游艇,一起在加勒比湾欣赏海上风景。“那是一次有意义的经历,”她说,“我打算把更多的钱分给别人。”

  如今,成功走出财富阴影的奥尼尔忙于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她为“富贵病工程”建立了工作室,在各地发表关于如何避免遭受财富之累的演讲。她还毫不吝惜地从祖父遗产中拿出千百万美元,捐献给各种环保项目和政治活动。

  奥尼尔更愿意把自己的所作所为看作一种使命。“我觉得我生来就应该做这些事情。追求金钱并非一个有价值的生活目标”她笑着说,笑容中凭添了几分睿智与淡泊。

  哈洛·菲尔伍德

  住在老公寓里的大富翁

  哈洛·菲尔伍德小时候家境贫寒,1959年凭借弗吉尼亚联合大学的橄榄球奖学金才跨进大学校门。“直到进入大学我才意识到我很穷,”菲尔伍德说。后来他在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中崭露头角,受到校长的厚爱。

  校长临终之言令菲尔伍德终身难忘:“我要你立下一个诺言……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就像我所做的一样。”

  菲尔伍德没有辜负校长的期望。他经营两家肯德基连锁快餐店,并因此成为百万富翁。菲尔伍德用绝大多数积蓄创建了一项家庭基金,帮助出身贫困的孩子交纳高额学费。

  迄今为止,菲尔伍德家庭基金交纳的学费累计约500多万美元,当地500多名儿童从中受益。有些人考上了哈佛大学、朱莉亚音乐学院等全美名牌学府。

  依旧住在20年前购买的普通公寓,依旧坚守诺言。“别人过得幸福,我也开心。我经常告诉学生,‘你们不要考虑回报我什么,只要帮助其他人就行了’。”无疑,菲尔伍德应该让校长感到骄傲。

  采尔·克拉温斯基

  除了捐钱还捐了肾

  采尔·克拉温斯基的朋友分为两类。一类人对他的仁慈之心崇敬不已;另一类则认为他大脑有问题。

  克拉温斯基上世纪90年代通过投资费城房地产业迅速聚集起数千万美元的财富。但他随后把几乎全部钱财都投入了公益事业。

  他为美国疾病防治中心捐款620万美元;为一项公益基金会控股的房产项目投资3000万美元,其盈利都捐赠给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公共医疗学院。他还为一所残障儿童学校修建了一幢300万美元的校舍。

  也许,很多有钱人都有能力做到这些事情。然而克拉温斯基2003年的一项决定却是大多数富豪想都不敢想的。他为一名正在接受透析的病人捐献了自己的一个肾脏。

  为了不让妻子艾米莉担心,他做手术当天早晨都没有坦白真相。

  他们一家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詹金敦继续过着平凡的生活。从不断给予和分享财富的过程中,克拉温斯基享受到一种独特的平静。新闻晚报/作者:马晓燕(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