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古政局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1月2日电 综述:蒙古政局起波澜

  记者郝利锋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全体会议2004年12月30日听取了“祖国——民主联盟”(简称民主联盟)领导委员会做出的解散联盟的决议通报。根据法律规定,民主联盟议员团随
即解散。这一变动影响到蒙古新政府的稳定。

  蒙古新政府是由民主联盟与蒙古人民革命党(简称人革党)协商组成,政府成员由双方以1比1的比例提名任命。民主联盟解散后,新政府面临失去平衡的局面。

  民主联盟的解体缘自内部主要政党——蒙古民主党的矛盾。

  该联盟于2003年5月由蒙古民主党与蒙古民主新社会主义党(简称民新党)组成,2004年2月,公民意志共和党入盟。

  蒙古民主党2004年12月18日举行协商委员会会议,免去门德赛汗·恩赫赛汗党主席职务,拉德那苏木贝尔勒·贡其格道尔吉当选党主席。恩赫赛汗一直认为这次会议不合法,他表示,他仍是民主党主席,他将于2005年1月底重新召集民主党协商委员会会议。

  恩赫赛汗作为民主联盟的总指挥,在大选中功不可没。民主联盟中各党由上届的4个议席增加到现在的34个议席。但据报道,恩赫赛汗选前提名候选人的政策,特别是缴纳最低保证金和驱逐独立候选人等做法引起部分人不满。新政府成立后,众多未分到“政治蛋糕”的人也颇有怨言。因此在民主党18日举行的协商委员会会议上,与会124人中的121人支持撤消恩赫赛汗党主席职务。

  在此背景下,恩赫赛汗于12月26日宣布召开民主联盟领导委员会会议,会议对是否解散联盟进行了投票,结果74%的成员投了赞成票。对此,蒙古民主党新当选主席贡其格道尔吉很快就做出回应,明确指出恩赫赛汗主持的民主联盟领导委员会会议违法,联盟没有解散。另外,包括公民意志党在内的民主联盟议员团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反对解散民主联盟和联盟议员团。

  在蒙古议会12月30日的全体公议上,民主联盟和人革党就联盟是否解散问题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辩论,蒙古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巴亚尔最终表示,民主联盟领导委员会会议及其解散联盟的决定是否合法应由法院裁决。按法律规定,政党或联盟向议会通报解散的决定后,相关的政党或联盟议员团即自行解散,但民主联盟议员团也可通过法律程序再行恢复。

  民主联盟议员团解散后,蒙古议会中出现了37名独立议员,今后形势如何发展很难预料,随着2005年蒙古总统选举的临近,该国政局将不会平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