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吉遭遇海啸:华商受害最重 华人勇挑善后大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7:54 新华网

  昨天下午,普吉一医院门前的启事栏上贴着两百多名失踪人员的照片及一些相关信息。本报记者 刘军 张见悦 摄影报道

  专题:

  印尼大地震引发的海啸给全球著名旅游胜地泰国普吉岛带来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在普吉岛受灾现场,面对海啸留下的如山垃圾和数以百计的遇难者遗体,在灾害中经济受损最大的当地华人积极参与善后工作,普吉潮州同乡会、普吉善堂、义德堂等当地华人社团争相筹款捐物,全力开展收敛遗体、清理环境和接收无家可归者等慈善工作。

  华商受害最重

  根据泰国政府的初步统计,海啸已经给泰国造成了3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为5泰铢)的直接经济损失,其中旅游业发达的普吉受到的损失最大。普吉岛内主要海滩黄金地段的店面大多属于华人经营,所以在经济方面,华商实际上成了这场海啸灾害的最大受害者。

  在芭东海滩海滨路,受害最重的是福建籍华裔陈先生经营的“海洋百货公司”。这家商场共有两层楼被淹,直到昨天下午,地下一层里的海水还没有全部抽干。正在现场指挥清理垃圾的百货公司经理阿维说,由于这场海啸,商场的直接损失大约在5亿泰铢,而包括员工和顾客在内的30多名淹死在一层的遇难者生命更无法用金钱衡量。

  在整个海滨路,数百家饭店、珠宝店、酒吧、旅游商品店无一幸免,大部分店面不仅失去了商品,整个店面都必须重新建造。据当地导游、华裔王先生介绍,这里的店面绝大部分都是华人经营,都是岛内最挣钱的临海店面,而海啸夺走的,正是这些黄金地段的商店。

  华人伤亡较少

  在普吉府惟一的公立医院“普吉政府医院”,停放着许多遇难者遗体,大部分受伤者则在此接受治疗。在医院贴出的公告中,只有一位黄女士的名字,而且已经“送回中国”,现场多位医生、护士也向记者表示华人伤员很少。

  记者随后在医院住院大楼的多间病房内仔细寻找,只见到了一位已经入籍泰国的云南同胞,大部分伤员都是西方游客或者普吉岛住民。在此过程中,记者先后遇到了多位来自港澳的记者同行,他们也表示四处寻找之后没有遇到内地或者港澳的伤员。

  普吉岛当地华侨告诉记者,虽然普吉岛此次总共已经证实死亡260多人,但是其中华人非常少,已经听说的只有几个人。

  华人勇挑大任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芭东海滩海滨路的时候,整个景区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场,几十米长的船只被砸在树干上成了两截,数不清的小汽车被横七竖八地“扔”成一堆堆废铁,十多厘米厚的水泥地面被整块整块地掀起,散落一地,成排的商店、饭馆面目全非,许多临时搭建起来的房子被整栋带走,整个海滩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在这个巨大的“垃圾场”上,服装上标有“义德堂”、“普吉善堂”等字样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清理垃圾,寻找还没有发现的遇难者遗体。

  记者随后来到当地最大的华人社团“普吉潮州同乡会”,一百多平方米的会馆大厅内,饼干、纯净水等食品堆满一地,十多名志愿者正在忙碌着将食品分装成小袋。据他们介绍,这些食品都是为那些无家可归或者因为受灾而生活有困难的人准备的。

  在潮州会馆旁边,普吉最大的慈善机构“泰国普吉府普吉善堂蓬莱十逍阁”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十来位工作人员正在门前登记接受排队市民的捐款。在现场主持工作的善堂主席王开创先生告诉记者,三天来已经接受了数百万泰铢的捐款,其中大部分款项来自华人。据他介绍,两天来善堂仅仅在芭东海滩便收敛了152具遇难者遗体,收留了620多名受伤者,同时还送出了大批食品、衣物等物资。不仅如此,善堂在昨天还向其他灾区送出了上千个棺木。据了解,目前泰国全国范围内,华人都在踊跃捐钱捐物,全力以赴参加海啸灾害的善后工作。

  当地恢复平静

  虽然海啸刚刚过去三天,但整个普吉正在逐渐恢复平静,路上的汽车繁忙而有秩序,国外游客依然随处可见。整个普吉岛内供电供水一切正常,与海滨路相隔不远的商业区,商店依然在正常营业,商店老板还不忘友好地挥手示意。在芭东海滩上,依然有游客在海里戏水,几位西方游客干脆躺在空旷的沙滩上悠然地晒太阳。陪伴记者的导游乐观地表示,两个月后,整个普吉岛便可以恢复往日的繁荣。(作者:张见悦)

  援 助:我救援物资运抵受灾国

  本报讯(记者石毅)昨天下午,由中国政府提供的第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抵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此次,中国政府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提供了价值2163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帐篷、线毯等紧急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李嘉诚捐出2400万港元

  据新华社电为救助东南亚受灾地区的灾民,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与李嘉诚基金会28日捐出2400万港元。李嘉诚呼吁香港市民:“如有能力,应该贡献一己的力量,联手帮助受灾的国家。因为对于灾民来说,点滴关怀都会起到作用。”成龙向灾区捐50万港元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香港著名演艺人士成龙,29日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50万港元,支持该会在灾区的紧急救援工作,以帮助遭遇不幸的儿童和灾民。

  平安保险启动全球援助

  本报讯(记者李英辉)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9日宣布,他们已经启动全球急难援助系统,从而成为首家向这次海外遇险中国人提供救援服务的中国保险公司。据介绍,中国平安保险在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4国启用95511全球救援专线,增派受理人员24小时接受客户报案。(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