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国外交:五大关键词折射诸多“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7:54 新华网

  专题: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2004年中国外交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李静

  从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到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系列峰会;从俄罗斯、法国到加蓬、古巴;2004年,中国领导人忙碌的身影,向世界展示了坦诚开放的大国风范、务实高效的外交风格。以下“关键词”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今年中国外交的几大“看点”。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今年出现频率最高的时政词汇。年初的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外长李肇星面对中外媒体侃侃而谈:外交也要“以人为本”,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

  李肇星的这一表态是有现实依据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或经商或旅游,相应的,他们在国外遇到困难的境况也日渐增多。今年,中国人在海外遭绑架、意外身亡等消息屡见报端,时时牵动着包括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国民的心,外交部“动口也动手”,火速派出工作组,把救助和善后工作做到了细微处。

  为了使这一工作机制化,外交部还专门建立了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国外应急协调处理机制,强化领事信息发布工作。中国外交正朝着“以人为本”的方向大步迈进。

  自由贸易区

  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向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迈进了实质性步伐,成为今年东盟系列峰会的最“耀眼”成果之一。

  同月,在智利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智利总统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利自贸区谈判。权威官员称,该自贸区一旦建成,将成为“南南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此后不久,中国和新西兰、巴基斯坦等建立自贸区的谈判也先后启动。“自贸区建设”一时蔚然成风,不禁让人憧憬起未来大区域贸易互惠的美好前景。

  解除对华军售

  今年被舆论称为中国外交的“欧洲年”,中欧关系一再升温。但欧盟维持长达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却是双方关系再发展的“绊脚石”。

  12月的中欧首脑会议,欧盟未能给中国人好消息,仍然打着“人权问题”幌子,甚至声称解禁将不利于台海局势。温家宝总理回应指,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中国要求取消,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购买武器,而是反对在政治上的歧视。

  然而良好的中欧关系是互利双赢的,此后欧盟领导人又几番放风。其外交事务负责人索拉纳说,有关方面可能在明年前6个月内解除禁令。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也多次暗示,欧盟正努力克服外部及内部阻力,为中欧关系发展扫除障碍。

  政冷经热

  2004年的中日关系在“政冷经热”的喧嚣中一路走过。继1998年江泽民访日、2001年小泉访华之后,日中两国的高层互访就陷入了停顿状态。日本高官几度参拜靖国神社,回避历史问题,以及不久前为死硬“台独”分子李登辉发放签证,屡屡让中国人寒心。

  与冷淡的外交关系相反,中日经济关系却在不断扩大。但也有学者提出,政治持续冷却已对中日经贸交流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政冷经热”如果要转成“政冷经凉”,怕是两国都不乐见。

  大国外交

  今秋,北京相继迎来希拉克、普京、钱皮、施罗德等多位贵宾,国际舆论称,这些重量级人物的接踵来访,表明中国正成为世界政经巨头们施展全球战略抱负的重要舞台。

  专家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与其他大国接近,尤其是传统友好国家之间加强协调与合作,形成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已成为大国外交战略的一种必然选择。

  与重要大国的交往周旋中,中国也正实现着自己的国家利益。中俄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为两国睦邻合作提供保障;中法、中德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将更紧密配合;而在备受关注的中美关系方面,两国在反“台独”上也表现出协作,彼此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已达到“历史最好时期”。(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