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哀伤辞旧 援助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9:37 北京晨报

  新年伊始,人们在对印度洋海啸死难者纪念的同时也展开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援助行动——

  1月1日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通常以欢歌笑语和盛大庆祝活动迎接这个喜庆的节日。但今年元旦与往年不同,印度洋不久前发生海啸造成超过12万人死亡,元旦前夕少了喧闹与欢笑,多了忙乱与悲伤,在哀伤与重建中人们迎来新的一年。普吉岛风中烛光与玫瑰

  泰国是遭海啸袭击损失惨重的国家之一,死亡人数已经超过4500人。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数百名悼念者元旦聚集在一起,举着玫瑰和蜡烛,为海啸中遇难的家人和亲友守夜。

  普吉岛上一家小型商场内,一支乐队正演奏着英国著名歌手埃尔顿·约翰的《风中之烛》,当地泰国居民与外国游客随着音乐声一起点亮蜡烛,放置在一排排装满沙子的金属雕花盒上,并集体默哀两分钟。

  泰国居民帕苏拉·柴翁说,他参加守夜是为了悼念遇难的泰国同胞和外国游客,并“表明至少还有希望能缓解失去亲属者的痛苦”。英国游客保罗·福雷说,他相信全世界所有人在元旦前一天晚上都会“花一些时间进行一些不同的思考”。受灾国取消庆祝活动

  在遭到海啸袭击地区,人们都忙着清点遇难者,营救生还者,阻止流行病传播,根本无暇顾及新年庆祝。

  印度尼西亚多个政府部门都取消燃放焰火,呼吁人们以祈祷迎接新年。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在年终全国讲话中也说,现在不是庆祝的时候。

  泰国首都曼谷原计划在新年前夜举行倒计时庆祝活动,总理他信·西那瓦及俄罗斯网球美少女玛丽亚·莎拉波娃和美国网球女将维纳斯·威廉姆斯都准备出席。海啸发生后,泰国政府立即取消该活动,并呼吁泰国公民参加宗教仪式过新年。

  泰国的许多游客与酒店老板都不知道该如何度过元旦前夜。德国游客勒内·费恩说:“太多人在这里死去。我无法庆祝新年。”

  埃尔韦·波约莫到泰国是为了寻找在海啸中失踪的姐姐。谈到如何度过元旦前夜时,这名喀麦隆人说:“呆在旅馆祈祷,就这样。”悉尼沉默迎来新一年

  在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迎接2005年来到的是一分钟沉默。

  在悉尼,往年元旦前一天晚上人们都会举行盛大聚会。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前,悉尼早已开始为迎接新年着手准备,港口挂起彩灯,人们开始筹备大型宴会活动,还准备了一场耗资数百万美元的焰火表演。

  海啸悲剧突如其来,取消所有庆祝活动为时已晚。但在焰火表演开始前3小时,悉尼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为遇难者送上哀悼——一分钟沉默。“海啸深深印在人们脑中,”来悉尼旅游的英国游客马克·斯泰尔斯说,“你能看出来,大家今晚更虔诚些,人们都惦记着这件事。”巴黎香榭丽舍飘黑布

  在法国首都巴黎,当地居民将像往年一样,在元旦前一夜走上巴黎街头狂欢。但很多人都说,今年的庆祝活动不会像往年那样热闹。走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细心的人会发现,道路两边都挂着黑色布条,以悼念在海啸中不幸遇难的人们。

  “我们今年狂欢的兴致不再那么高,因为我们会想起所有遇难者,”34岁的巴黎人马里-卡罗琳·拉加什说,“那将会是一个不太有生气的新年前夕。”

  拉加什说,虽然与辞旧迎新的新年庆祝横幅、标语相比,那些黑色布条显得有些不起眼,但“这是好意”。

  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在新年来临两天前就向市政官员下令,香榭丽舍大街与协和广场要为海啸遇难者挂黑色布条。瑞典、挪威、芬兰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将以降半旗迎接2005年的到来。灾区援助面临众多难题

  遭到地震和海啸袭击后,印度洋附近各国正在组织灾后援救工作。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援救行动,援救人员面临清理废墟、恢复电力、重建道路、清洁水源和阻止传染病传播等众多难题。

  “整个区域仍处于混乱……来自各岛的船上都装载着尸体,”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访问泰国后说,“整个地区的死亡总人数正在接近20万。”

  泰国一座寺庙内搭起临时停尸间,新西兰人马科·坎宁安正在那里忙着处理运到的大批尸体,“他们不断来到”。

  援助工人忙着从水中捞出人和动物的尸体,恢复清洁水供给。援助机构担心,缺少清洁水源可能导致疾病传播,并引发更多人死亡。

  援助物资正从世界各地调往灾区,但因协调工作不力,加上基础设施被毁,许多灾区仍没有收到食物、药品等急需物资。

  苏西洛在他的新年演讲中说:“亲眼看到数千名遇难者的尸体在街头,我们哀悼,我们呼叫,我们的心在落泪。”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