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兰普顿:美中关系发展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未来的历史学家会说,2004年美中关系至少有6个重要发展影响深远,它们包括美国国内对中国观点的改变、美中两国的领导层变动、中国外交放眼世界、中国对全球能源局势的影响、中日关系和台湾问题。

  首先,2004年是转折的一年。美国国内辩论的主题从中国是否将成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全球大国,变成了中国的成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有一个变化就是,美国开始减少从军事
角度考虑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而更重视中国的崛起在经济和思想领域带来的竞争。换句话说,美国人开始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思想上的挑战,认为美中之间可以进行有益的竞争,而不像以往那样将中国视为军事对手,认为两国之间可能会爆发毫无意义的冲突(当然也远不是说这种冲突是必然发生的)。这种发展应当鼓励美国将部分注意力转回亚洲,并采取改革措施。简言之,中国的改革使美国也有必要进行改革(例如提高国民储蓄率和加强教育)并转变外交政策。美国必须提高竞争力。

  第二,2004年,与两国领导层有关的事态对两国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美国,布什成功连任,总统将他的胜利视为民众对他往日政策的大体认可。布什很可能会继续他的政策,同时,鉴于美中关系在布什第一任期基本是成功的,而北京和华盛顿合作具有战略必要性,因此布什致力于建立美中健康合作关系的承诺也会继续实行。中国领导层在2004年继续顺利交接,增加了外界对中国发展基本方向的信心。尽管北京和华盛顿对彼此都有不满,但两国均不太可能让分歧阻碍基本的合作。

  第三,2004年,中国的外交更重视放眼世界,向多边外交和真正的全球外交发展。中国在拉美签署了一些史无前例的巨额贸易协议;联想收购了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还有上汽集团收购海外汽车生产企业。这些都令美国略感意外。同样,中国通过“10+3”机制和自由贸易合作方案,大力推动地区经济整合,这要求美国考虑如何与中国更具前瞻性地塑造亚太经济的未来。

  第四,在2004年,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崛起对全球能源局势的影响。如果美中两国希望避免在能源政策诸多方面发生摩擦,两国(以及整个世界)必须制订相互配合的能源战略,保证各方都能公平获得有保障的能源供应。这需要两国合作发展能源保障架构、制订防止浪费的战略并开发新技术。

  第五,2004年底,台湾民众在“立委”选举中决定维持“行政院”和“立法院”之间更有利于两岸稳定的权力均衡。问题在于两岸是否能抓住机遇,加强交流并保持稳定。

  第六,在美国关注东亚的同时,中日两国今年在历史、安全、领海主权等问题上的摩擦令人不安。二战的一大教训是,地区和平需要中国、日本和美国的合作。

  这六大发展勾画出了未来几年美中关系工作议程的大纲:

  1.北京和华盛顿都需要采取主动,在以下方面保持高层战略对话:在亚洲建立冷战后安全架构;制订各方均能满意的能源架构;避免地区防武器扩散的机制进一步瓦解,并防止地区军备竞赛。除了高层战略对话,两国也需要加强军方交流。

  2.有关各方都需要鼓励日本、中国和美国加强合作。没有三国的共同努力,该地区的重大问题就无法有效解决。

  3.最后,该地区经济大国和重要地区都应当参与地区经济整合,而美国也在其中。 (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