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主导核问题 举剑容易出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过去一年间,国际核不扩散体制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核恐怖主义、高危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对国际社会构成现实的威胁;另一方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如何履行承诺,保持其和平核计划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与此同时,个别国家以反恐和反核扩散为名,试图将核不扩散体制变成为自己目的服务的一种工具。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有关国际组织对一些国家的核能计划进行了重点的监控与核查。

  主持人:本报记者葛小瑜

  嘉宾:华黎明(中国前驻伊朗大使)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主持人: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利比亚态度软化后,伊朗和叙利亚成了美国在中东最大的两个对手,其中伊朗由于核问题,首当其冲受到美国的压力。人们关注的是,伊朗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

  华黎明:“伊朗是否会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这一问题就像是高悬在伊朗头上的达摩克里斯剑。在核问题上,伊朗与其说与美国斗争,不如说是周旋。萨达姆战败被俘,卡扎菲自动弃核,而伊朗走的却是另一条路。伊朗一方面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又充分利用美国单边主义与国际社会的矛盾,避开美国的锋芒。伊朗以中止加工浓缩铀换取了欧洲三国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承认,争取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数理事国的同情,从而破解了美国利用联合国进行制裁的计划。

  然而,达摩克里斯剑仍然高悬在伊朗头上———美国已开始对伊朗言战。美国媒体称,布什正在考虑对伊朗突然发动“点穴战”式的袭击,目标包括:位于波斯湾畔的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中部纳坦兹和伊斯法罕等地的重要核设施、伊朗最高领导层成员以及德黑兰、库姆等地的伊朗军队指挥部。平心而论,刚刚当选的布什政府恐怕还来不及制订对付伊朗的战略,还未从伊拉克退场就要与人口三倍于伊拉克的伊朗打仗,也需三思而行。不过,如《纽约时报》的文章所说,白宫和国会的鹰派大肆渲染伊朗的核能力,和伊拉克战争前奏“可怕地”相似,以造成“我们必须对抗、消除伊朗的威胁”的情形。看来,美国正在刻意营造进攻伊拉克前的那种氛围,迫使伊朗知难而退,效仿利比亚自动弃核,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这大概才是布什政府的真正目的。

  伊朗核问题

  朝鲜半岛局势

  主持人:朝鲜核问题今年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而今年8月底9月初被揭出的韩国核问题使之产生了新的变数。六方会谈迟迟未能重开,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大选,现在布什已当选连任,美朝双方的政策立场会有怎样的调整?

  沈丁立:如果能和平地改变朝鲜的体制,使之不再成为美国感觉具有威胁的对手,当是美方的上选。但是,目前朝鲜内部罕有这种体制变革的要求,而由外力导引这样的变化,势必激发重大地区动荡。这是因为:朝鲜国内远较美国“倒萨”战争前的伊拉克政府内部要团结,其政府具有强大得多的凝聚力,而其武装力量的实力也比两年前的伊拉克军队更为强大。此外,对于朝鲜具有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美国不得不防。

  朝鲜的“先军政治”所造就的武装力量对美国来说是无法想象的障碍。只要朝鲜在来年继续参与六方会谈并表现出一定的解决问题的诚意,就可基本瓦解美国武力袭朝的意向。布什政府在朝核问题上表现的僵硬立场,增加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难度。今年凸现的韩国核问题,又使朝核问题转变为半岛核问题,不仅使整个问题变得复杂,也使朝核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主持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核问题实际已经掺杂了许多其他的战略考虑和政治较量,美国更是将其作为主导国际秩序、打压异己的一面招牌。在和平核利用与核武开发之间,在核扩散隐忧与弱势国家的安全关切之间,国际社会应当如何排除干扰因素,寻找到一条真正有益于世界稳定和安全的反扩散之路?

  华黎明:核武器的扩散和恐怖主义确实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两大公害。但是,人们不应该忘记,霸权主义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一大威胁,而且在反核扩散和反对恐怖主义掩盖下的霸权主义更危险。伊拉克战争就是在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反恐旗号下发动的。

  防止核扩散和恐怖主义必须治本,而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恰恰是这个问题的根源。冷战结束后,特别是经历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后,美国加强了在中东的主导地位。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把巴勒斯坦人逼得走投无路,使得阿拉伯人成为冷战结束后美国霸权主义第一批牺牲品和南方国家中受压迫最深的弱势群体。阿拉伯人的屈辱感又在全世界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中迅速蔓延,全世界穆斯林的反美情绪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峰。由于他们不拥有任何抵抗美国和以色列的手段,有的伊斯兰国家的统治者就千方百计地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可称之为“萨达姆现象”。而一些穆斯林就落草为寇,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为伍,这就是“本·拉丹现象”。“萨达姆现象”和“本·拉丹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它们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伊斯兰国家弃核应该得到鼓励,但是谁来保障它们在弃核后的安全和主权不受侵犯,政权不被推翻?又有谁来保证它们的敌对国不拥有核武器?这不仅是伊斯兰国家的担心,也是朝鲜的担心。

  美国在中东和伊斯兰世界已经播下太多太多仇恨的种子,如果美国不从现在起就以公正的态度帮助巴以结束流血冲突,修补与阿拉伯人民的关系,不仅核扩散和恐怖主义还会愈演愈烈,而且美国在未来还会为这种仇恨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沈丁立:在伊战后,美国事实上已经失去了以类似名义再度“先发制人”的说服力。使用武力手段消除伊朗和朝鲜所形成的核威胁,不仅没有法律依据,而且在军事上也具有更大风险。而以谈判方式促使伊朗和朝鲜放弃各自的核武计划或具有核武转换可能的计划,美国则显得强硬有余,弹性不足,其结果只能是一再错过解决问题的良机。鉴于美国采取强势手段阻止核扩散,本身不仅拒不放弃核武,而且考虑以核打击作为反恐与处理地区安全问题的利器,这就迫使伊朗和朝鲜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不愿完全放弃其获取核武的可能性。

  因此,在布什总统的下个任期内,就核扩散而发生国际冲突的可能将显著缩小,但少数国家继续核扩散的势头则难以阻止。

  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的关键是铀浓缩及其相关活动。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今年6月底伊朗又宣布恢复浓缩铀离心机的生产。

  在法德英3国进一步斡旋下,伊朗11月7日与3国达成协议,承诺在22日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11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全面履行有关中止一切铀浓缩活动的协议。但伊朗方面表示,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年。

  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有漫长的路要走。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伊朗能否全面履行与欧洲三国达成的协议;其次,欧洲三国对伊朗的承诺能否早日兑现;第三,美国等今后是否还会抓住伊朗核问题做文章,致使问题复杂化。

  朝鲜核问题

  从2002年10月开始,朝核问题凸显。为了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从去年3月开始斡旋,促成中国、朝鲜和美国于去年4月在北京就朝核问题举行三方会谈。之后,在中国的继续努力下,朝鲜、美国、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6国同意就政治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会谈。分别于去年8月及今年2月和6月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三轮六方会谈成功推进了实质问题的讨论,发表了启动和谈进程以来的首份文件。

  驻汉城记者张锦芳: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仍无音讯,解决朝核问题之所以进展缓慢,是因为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和朝鲜缺乏信任。美朝在弃核的方法、步骤、保障条件等方面尚存在严重分歧。近几个月来,核物质试验使韩国在核问题上处境被动,它也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过程中的微妙因素之一。

  韩国核问题

  今年9月2日,韩国政府正式公布韩国科学家分离浓缩铀的事实。9日,韩国政府又承认,韩国科学家曾在1982年4月至5月间成功进行了提取钚的实验。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998年和2003年曾通过环境试样分析发现了韩国进行核物质试验的征兆,并先后两次通报韩国政府。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派核查组对韩国进行第一次核查。迄今,该机构已对韩国进行过4次核查。核查报告显示,韩国的铀浓缩试验已接近武器级水平。

  驻维也纳记者宋国城:伊朗核问题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难以尽快了结的一个难题已成事实。国际核走私网以及韩国科学家秘密从事核物质试验事件的曝光,反映出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仍存在不完善之处。(据新华社电)(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