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南非飞机怎能不守“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利伯维尔12月29日专电 随笔:南非飞机怎能不守“交规”

  新华社记者任亚秋

  最近,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国际机场发生了一桩离奇事。一架由私营加蓬全国航空公司从南非租来的飞机突然从机场不辞而别,飞往他乡,把机场塔台指挥人员和加蓬全国航空公
司的总经理弄得目瞪口呆。

  这架注册号为ZS-CAE的飞机是南非查兰飞机租赁公司租给加蓬全国航空公司使用的。双方于今年5月份签订了租赁协定。加蓬公司按期每月交纳6000万非洲法郎(约合12万美元)的租金。双方一直相安无事。然而,本月17日晚上,该机机组人员突然向塔台提出要求,想在机场附近飞一圈以作技术检验。按照当地的空管规定,这种飞机是禁止夜间飞行的,因此申请被拒绝。随后机组人员又提出要作加速——停止实验,检验一下飞机的液压系统。因第二天这架飞机要飞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个请求得到批准。可让机场方面万万想不到的是,飞机只是加速,根本不停止,最后飞离跑道,直冲天空,一溜烟就没影了。

  事后知道,该飞机先去了刚果(金)的基桑加尼,现停在了南非的兰泽里亚机场。机上的6名机组人员是奉了查兰飞机租赁公司领导之命才违反航空规定的。

  利伯维尔国际机场方面自然对此反应强烈。如果所有的飞机都不听塔台指挥,想走就走,航空安全怎能得到保障。加蓬全国航空公司更是十分气愤。除给准备去圣普的旅客退票外,光飞机空缺给公司造成的损失每天就是300万非郎(约合6000美元)。创建于2001年的私营加蓬全国航空公司是仅次于国营加蓬航空公司的加蓬第二大航空公司,去年运载乘客数为6.8万人。

  加蓬政府也对此事表示了抗议。加蓬副总理兼交通和民航部长保罗·姆巴·阿贝索莱本月27日对报界发表谈话时气愤地说:“这简直是土匪行为!”他声称,加方已经向加蓬司法机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提出控告。同时,一封抗议信也被递交给该飞机所注册的国家。

  那么为何出租方要如此行事呢?据加蓬全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内赫姆·穆凯图说,按照合同规定,它的公司定期把钱通过转账方式打入对方在南非威斯银行的账户。这一作法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26日。此后,查兰公司让它不要再向威斯银行汇钱,而是把钱汇往南非的荷兰银行。这被加蓬全国航空公司不折不扣地执行,直到事情发生的这一天。据知情人透露,查兰公司因借债而将这架飞机抵押给了它的债权人威斯银行。而后者3个月未见钱汇来,遂决定扣押查兰公司的财产。查兰公司大概是怕这架飞机什么时候被扣押了,因此下令召回这架飞机。于是就发生了上面说的那一幕。

  合同就是合同,岂能说撕毁就撕毁。再说了,机场岂是你家后院,飞机又岂是你手中玩具,想停就停,想飞就飞。凡事总得讲理守法,如果一个企业无视法律行规,恣意而为,那它倒霉的日子恐怕也就不远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