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后两派的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乌克兰26日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俄罗斯和国际媒体对这次选举后竞选双方的动向及国际反应作下述报道:

  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失败

  俄塔社报道说,乌克兰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在28日的《消息报》上表示,在自己竞
选总统失败的情况下,将“成为强硬反对派”。他说,“我们的目标是2006年的议会选举。我们需要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并成立自己的联合政府”。

  亚努科维奇表示,他永远都不会承认尤先科获胜。他说,“我们永远不承认尤先科,不承认他的团体和他们的工作宗旨。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与他们合作”。亚努科维奇认为,“美国对选举进程的干涉”是“胜利被窃取”的原因之一。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27日拒绝承认在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失败,并誓言要求最高法院宣布表明其竞争对手尤先科以极大优势获胜的选举结果无效。他在电视讲话中说:“我绝不会承认这种失败,因为这次选举既违反宪法又侵犯人权。我们并没有输。”他说:“我们打算让最高法院审查并取消选举结果。”亚努科维奇指控尤先科阵营在选举中作弊,并称有证据证实这一点。亚努科维奇说,由于在11月21日有争议的投票之后采用的新选举法引发诸多困难和困惑,乌克兰有480万人没有投票。他暗示说,尤先科竞选班子对8名选民(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死亡负有责任。按照原先的选举法,这些人享有“在家投票”的权利,但新选举法废除了这种权利,直到25日最后时刻才获法院恢复。他说:“任何胜利都不值得人丧命。我想知道谁将对此承担责任。正是这部法律的制订者。”

  据德新社报道,亚努科维奇对《消息报》记者说:“美国对乌克兰选举的影响是有计划有步骤的。”美国对乌克兰的总统大选施压,以确保他的对手、亲西方的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获胜。

  中选会称不怕上诉

  据俄塔社报道,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达维多维奇27日表示,他不害怕有人就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重新投票结果提出上诉。他说,从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最近的一些声明“可以看出,不满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未能参与投票;有些投票站选票不够”。他强调,“在审议任何一项申诉时都必须首先考虑,违规是否会影响到选举结果”。达维多维奇未能准确说明何时将公布正式选举结果。

  美欧齐称选举公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7日说,乌克兰最新一轮投票是“民主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他呼吁这个前苏联国家的选民在今后几天不要进行暴力活动。鲍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就乌克兰人民在维护民主权利时表现出来的勇气向他们表示祝贺。”他说:“我们现在呼吁乌克兰人民摒弃分歧,不要进行暴力、分裂或挑衅活动。”鲍威尔还说:“我认为这不会影响美俄关系。”他还强调俄罗斯已经表示,无论谁当选,它都会与之合作。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28日报道,欧洲称赞乌克兰选举是“自由公正的”,但谨慎地表示祝贺,同时又呼吁这个夹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国家要团结一致。一些外交官说,他们不想加深乌克兰内部的分歧。在这个国家里,西部地区的选民大都支持尤先科,而东部地区的选民支持亚努科维奇。

  尤先科强调与俄关系并派人到乌东部游说

  据俄塔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尤先科28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需要从形式上加以确定”。尤先科重申,他计划把访问莫斯科当做他出任乌克兰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他否认乌克兰国内分离倾向会加剧的可能,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我们的政敌臆造出来的”。他强调,“时至今日乌克兰是不可分割的。东部和西部没有什么两样。问题在于,建立的体制使一些地区的很大一部分权力落到了某些宗派的手里。”

  尤先科的竞选伙伴季莫申科28日将肩负“维和”使命前往顿涅茨克,她希望她能够“迅速消除乌克兰东部与西部居民之间的对立状态”。她在27日表示,“非常想让人们了解我们温暖的、绝无敌意的情感。我们希望他们感受到,我们是他们政治上值得信赖的伙伴”。(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