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大灾过后 百废待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建立预警

  本报专稿国际海啸预警系统1965年开始启动,能够提前在3到14个小时内向有关国家发布破坏性海浪袭击的警报,让相关国家尽量争取时间进行灾区撤离和营救工作。然而,由于海啸在印度洋发生的几率不高以及资金等原因,印度和斯里兰卡都没有加入这一系统。 26日地震和海啸造成的严重后果令受灾的亚洲国家开始认真考虑发展更为全面和有效的预
警系统的问题。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表示,他此前根本不知道印度洋地区没有安装预警系统。下个月,世界减灾大会将在日本神户举行,埃格兰表示,这次大会将考虑是否应该设计一个这样的预警系统,并讨论在有限时间内进行大规模海边疏散的可能性。

  经济损失

  据经济学家预测,同大量人员伤亡比较,此次天灾对当地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在短期内受影响最严重的将是旅游、航空和保险等行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受灾地区多数比较偏远,因此主要的工业基地和港口设施躲过了一劫。曼谷的经济学家预测,此次海啸对泰国旅游业的打击要小于去年的非典所造成的损失。

  然而,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尽管海啸对经济造成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引发的间接损伤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

  严防疫情

  目前,部分受灾地区卫生环境开始恶化,在印度和斯里兰卡灾区,目前日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大量的遇难人员尸体还没有得到及时安全的处理。

  联合国官员27日警告说,必须警惕地震引发海啸后灾区爆发大规模疫情。目前已有救援组织报告,在印度南部,腐烂的尸体已经污染了当地的供水系统,特别是在贫民区,很多人目前正在饮用受污染的水。如果不能在几天内启动卫生防疫系统,那么很可能会发生疫情,疫情可能会和海啸一样造成惨重损失。

  救救孩子

  在这场罕见的灾难中,儿童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海啸发生时,成千上万的孩子被巨大的海浪吞没、消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阿尔弗雷德·艾恩塞德12月27日在纽约指出,遇难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儿童,而这个比例很可能还会升至二分之一。除此之外,这场灾难还会产生很多孤儿。艾恩塞德表示:“我们十分担心,即使在海啸中幸存的儿童依然要承受这场灾难所带来的后果。因为儿童最容易受病菌感染,而且往往缺乏足够的营养和水。”

  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儿童至少占总人口的一半。很多孩子都与贫困的父母一起出海打鱼,或在海边工厂里打工。因此,当海啸袭来之时,他们的处境十分不利。而由于海啸发生在星期天,很多生活在富裕家庭的孩子们都来到海滩散步或是野餐,所以也没能逃过这场厄运。(解放日报)(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