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面临30年来最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文章说,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央情报局将发生30年来最大规模的变革。考虑到美国目前所面临的危险,改革可能既带来机遇也带来危险。

  文章认为,领导人更替、内部人员冲突、来自白宫的命令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似乎正在兰利(中情局总部)制造自卡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动荡。由于青睐先进的电子侦察手段,卡特时代的中情局长斯坦斯菲尔德·特纳减少了美国在海外的间谍人数。考虑到美国目前
所面临的危险,现在对中情局的全面改造似乎并不合时宜。无论如何,让高官们把精力集中在对付“基地”组织这样的国内政治事务上,比让他们绞尽脑汁去争权夺利要强。但现在,中情局长波特·戈斯和他的助手们并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情形正好相反,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就是一场大规模的变革。这一观点与布什政府中那些早就看不惯中情局行事风格的人一拍即合。前中情局特工罗伯特·贝尔说:“他们真的相信,必须将一切推翻了重来。”

  文章说,对情报系统的改革将给中情局、五角大楼及美国其他情报机构带来深远的影响。新的情报改革法提议,设立一个新的领导岗位,负责国家情报系统的整体工作,为所有情报工作,包括那些由国防部负责的情报工作制定预算;还将设立一个联合反恐中心,该中心的负责人由总统提名,参议院任命。布什已经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这些命令即使不会改变中情局的规模,也足以改变中情局的性质。布什的命令要求将中情局的分析员和地下特工人数增加50%,语言培训将大规模扩大,研究反恐技术的工作规模也将扩大一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情局的高层人员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在与新任局长戈斯的办公室主任发生冲突后,中情局秘密部门“行动处”负责人及其副手于11月下旬辞职。据报道,领导行动处欧洲和中东分部的两名负责人也已辞职。而几个星期前,中情局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宣布自己退休。在最近几周中,已经有约20名高级官员辞职或退休。罗伯特·贝尔说:“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要给戈斯一个机会,但现在,戈斯准备干什么?我想他是打算网罗一批真正负责任的人,然后从头开始。”许多分析家认为,总体来讲,由于布什签署了行政命令,分析员和秘密特工人数将增加,这种情况对戈斯将有所帮助。但重新建立一个规模更庞大的情报系统将耗时几个月,甚至几年。根据前情报官员迈克尔·朔伊尔的判断,这一过程将长达5至7年。与此同时,原有的情报系统可能并没有濒临崩溃。

  文章认为,对情报系统的改革可能既带来机遇也带来危险。良好的变化会带来机遇,但为变而变则会产生危险。哥伦比亚大学萨尔茨曼战争与和平研究所负责人理查德·贝茨在最近一期《外交》杂志上说,未经慎重考虑的改革带来的坏处可能会比好处多。(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