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他在天堂也牵挂巴勒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如果阿拉法特和拉宾能够在另一个世界重逢,他们会怎样评论2004年?荆棘铺满的中东和平之路在这一年走得分外艰难。没有阿拉法特的日子,是像以色列政府说得那样,和平会更容易?还是像悲观的观察家说得那样,一切会更混乱?让我们想象一下这两位“和平伙伴”在另一个世界的对话,至少他们已经可以享有和平了。

  拉宾和阿拉法特已经整整9年没有见面。拉宾是在1995年的11月4日被刺杀在演说现场
,而阿拉法特是在2004年的11月11日离开了这个世界。

  从他们离世的地点来看,拉宾比阿拉法特要幸运,至少他是在自己的家乡离开人世,而阿翁这个与自己家乡离多聚少的民族解放运动者,最后还在异国他乡的巴黎结束了生命。

  不过阿拉法特毕竟比拉宾多了整整9年,如果拉宾也能有9年时间,巴以和谈也许早就结束了,我们也不会再这样频繁地看到中东动荡的消息。

  可惜的是,在这9年里,阿拉法特没有能继续推动他和拉宾开创的“和平计划”,反而一直在倒退。也因此有人说阿翁不配得诺贝尔和平奖。

  但是这不能怪阿翁,作为他已经尽力了。近几年来,他一直被关在加沙,这就可以想象他的影响力多么有限,而国际关注又是多么无力,更奢谈什么中东和平呢?

  其实在1993年,阿拉法特与拉宾一共得了三个和平奖,也就是博瓦尼和平奖、阿斯图利亚斯王子国际和平奖和诺贝尔和平奖。这就说明他们拿和平奖是众望所归的。那不是因为他们本人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在那个年份,人们的确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和平的希望。

  后来的演变就出乎意料了。当拉宾离开人世的时候,阿拉法特就有了预感,他说:“我想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中东和谈怎么办?”有人跟阿翁说,不要紧,还有佩雷斯。没想到,选总理时佩雷斯输给了强硬派内塔尼亚胡。后来总算盼到一个巴拉克,在克林顿强势干预下,巴以和谈突破了重大难关,接近了最后目标。可是半路却杀出个沙龙来,硬闯阿克萨清真寺,谈判就停了下来。到了克林顿离任,沙龙当政以色列,形势就急转直下了。

  其实无论是以色列人民,还是巴勒斯坦人民,他们都一样渴望和平,只是仇恨往往蒙蔽了双方的眼睛。拉宾和阿拉法特都曾经上过战场,要说仇恨和鲜血,他们看到的不比任何人少。正因为他们经过了仇恨的痛苦,才会有决心不惜一切结束仇恨。

  对于阿翁来说,他活着的时候没能缓解民族仇恨,这也许是他最大的失败,但如果他的死,能够让更多巴勒斯坦人想起爱与宽恕,也未尝不是一种身后之荣。

  对于中东,人们需要更多的耐心,但也许不需要再等9年那么久,因为年轻人会比上一代更有智慧。而在天上,拉宾和阿拉法特两位老朋友,会和我们一起等待真正的和平。

  (幕后音)12月21日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逝世40天忌日。当天,巴勒斯坦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接受访问的1010名巴勒斯坦人中,56.8%的巴勒斯坦人支持结束武装起义,38.6%的人反对结束,4.6%的人拒绝回答。

  相关人物

  阿巴斯

  他从小作为难民流亡叙利亚,后来在莫斯科潜心研究以色列社会,认为巴勒斯坦必须学会与以色列共处。他扮演了巴方中与以色列谈判的角色。1993年,他与以色列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他在法塔赫内的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2003年成为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但是内部压力很快迫使他辞去了这一职务。现在,他是继承阿拉法特呼声最高的人。

  沙龙

  他14岁参军,经历了以色列几乎所有的重要战争,以色列人视他为战斗英雄。而巴勒斯坦人把他当作1983年难民营大屠杀者。由于他硬闯阿克萨清真寺,中东和平进程急转直下。他从2001年开始成为以色列总理,他下令围困了阿拉法特、暗杀了亚辛和兰提西等反抗组织领导人,也是他提出了“单边行动”计划。现在,他将面临新的谈判对手。

  亚辛

  对于大多数巴勒斯坦人来说,他是个圣人,这位从小就生活在轮椅上的老人在1987年创建了“哈马斯”。虽然他的视力近乎盲人,但是作为“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他依然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了抵抗武装以及教育和福利系统,不过以色列人,却把他称为“屠杀者”。2004年3月22日他被以色列直升机发射的导弹炸死。

  兰提西

  第一次中东战争时,年仅半岁的他就已经成为难民流亡国外。虽然他在埃及成为一名医生,但是最后他选择了武装起义为职业。在1987年,兰提西与亚辛等人创建了“哈马斯”,他主张建立一个没有犹太国的伊斯兰中东。在以色列军方暗杀亚辛后,兰提西于2004年3月23日晚接任加沙地带哈马斯领导人,同年4月18日遭以军导弹暗杀身亡。(记者/施平)(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