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2004年注定是巴以多年对峙的一个节点,在这一年的11月11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法国贝尔西军医院辞世,巴以局势随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此时位于巴以控制区边界的“安全隔离墙”一期工程即将完工,这也将是继“柏林墙”之后的又一堵横亘在世人面前、注定会备受争议的大墙。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紧挨着居民住宅,修建中的隔离墙在不断延伸。热爱和平的艺术家创作的讽刺性作品,呼吁推倒隔离墙。一名巴勒斯坦妇女经过修建中的涂满标语的隔离墙。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隔离墙下的无家可归者,他失去的不仅仅是家园,也许还有自由。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巴勒斯坦的学生在放学后等待着以色列士兵放行,只有通过安全隔离墙,他们才能回家。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在以色列的SAWAHREH,一名巴勒斯坦人翻越过刚完工的隔离墙。
巴以隔离墙重现曾倒掉的柏林墙阴影(组图)

  柏林墙倒塌纪念日,国际和平主义者和巴勒斯坦人在隔离墙边举行抗议活动。

  自2001年以色列鹰派人物沙龙上台后,以色列政府在巴以问题上推行强硬政策,引起巴勒斯坦民众强烈不满。而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则不断制造自杀爆炸事件,并造成包括无辜百姓在内的人员伤亡。2002年6月起,以色列政府便以有效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其境内制造爆炸袭击为由,开始实施酝酿已久、耗资巨大的“安全隔离墙计划”。

  这堵隔离墙是以色列单方面修建的一条用来阻止巴勒斯坦人员从约旦河西岸进入以色列的隔离设施。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1967年停火线(绿线)的约旦河西岸巴控地区与以交界地带修建总长约350公里的隔离墙,届时将会把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本土彻底隔离。建成后的隔离墙将由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等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警戒。全部建成后,它将把23万巴勒斯坦人与周围地区隔开,形成一条无法跨越的地面障碍。

  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之初即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普遍谴责以色列强行修建隔离墙的行为,甚至在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还正式作出过“以色列为封锁约旦河西岸而兴建的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的裁定。

  回想1989年倒掉的那堵柏林墙,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强制建起后,在柏林墙两边上演了将近30年的生离死别,期间至少还有上百人因擅自越墙而被击毙,酿制了不少惨剧。谁曾料到,在柏林墙倒塌15年之后,局势紧张的中东地区又出现了同样的一堵墙。与阻止居民越境西逃为目的的柏林墙不同,巴以隔离墙是完全为了阻止人员正常流动,而历史似乎在这些充满隔阂与对峙气息的大墙面前一再重复着同样的步伐。

  在世界局势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积怨颇深的巴以双方不知会怎样去面对这座高墙的存在,它的命运是否会像当年的柏林墙那样终结,也许只有历史才能给予结论。而那些生长于此的人们将不得不在这堵大墙的阴影下继续生活。 (新京报/文/杨寰)(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