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留下印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瑞士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像很多分析家一样,在回顾2004年经济状况时注意三大主题———中国的崛起、美元的贬值和石油以及其它商品价格的飞涨。纽约摩根士丹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文·罗奇说:“美国消费者和中国生产商构成今年世界经济前进动力的90%。”

  《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中国潜在竞争力不断上升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汇总的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潜在竞争力调查报告,对中国和亚洲主要国家及地区的增长状况进行了分析。

  报告在推算潜在竞争力时,使用了“国际化”、“企业”、“信息技术”等8个衡量内容。从不同衡量因素的偏差值看(国外通常用偏差值来衡量国家潜在竞争力,偏差值越高的国家,潜在竞争力越强。———本网注),新加坡、香港在“国际化”、“基础设施”两个方面非常突出。中国的国际化偏差值为52.3,排在第13位,相对于其他7个衡量因素,“国际化”的偏差值较高。保持8%左右经济增长率的中国,在潜在竞争力方面也处于上升态势。1980年以后,中国在偏差值排行榜上处于上升状态,2004年的排位又超过了2000年。

  衡量中国竞争力的各项内容中,“国际化”一项上升显著。从1980年的41.2不断上升,2000年达到50.3,2004年更达到52.3。从排位看居第13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排在香港(第2位)、新加坡(第3位)和马来西亚(第10位)之后。促进中国国际化指标上升的原动力是贸易额的大幅增长。2002年贸易额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比1980年时高出2倍。其原因是,中国自2001年加盟世贸组织以后,市场开放步伐加快。2001年尚为15.3%的平均关税率,在2004年降低至10.4%,因此同年的贸易额超过了日本,增长至世界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还应该看到直接投资增大的因素。对华直接投资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也在不断增大,1980年仅为0.5%,而2002年则达到了35.4%。基于出口目的的投资对于贸易扩大产生了较大贡献。(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