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刊:中国提升和平国家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日本《世界周报》周刊12月21日一期刊登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山中烨子撰写的文章:中国提升和平国家形象

  中国的地位明显提高了。

  英国媒体最近对中国非常友好。报纸上经常刊登有关中国的消息,如某报纸刊登了中
国对艾滋病病毒有疗效的中药特辑,一些报纸还刊登了上海建筑热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等消息。除用图表介绍中国汽车购买力的发展情况外,还刊登了一些对未来预测的新闻。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中国与日本一样受到关注。

  很多中国人到国外留学或旅游,这对世界的影响也很大。去年4月我曾到过中东的卡塔尔,因看我是东洋人,所以当时有人问我“你是日本人吗”?而就在仅仅过了一年后的今年4月,我却碰到了这样的询问:“你是中国人吗?”实际上,很多中国游客已经访问了迪拜和多哈,这使人感到很惊讶。此外,中国人的发言权增强。即使是在国际会议上,中国人也毫无顾忌地发言,而且英语也很棒。在国际政治场合,中国的跃进也很显著。

  关于伊拉克战争,中国明确表示了反对的态度,从而得到了中东各国的支持,这与日本形成了对照。尽管日本非常希望与中东各国亲近,但由于采取了呈现亲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中东各国对日本的信赖程度下降。

  我作为委员曾协助(当时)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举办国际和平合作恳谈会,在2002年向小泉首相递交了一份报告。不过,报告的内容至今也没有实施。报告的核心内容中有这样的一个构想:对亚洲各国的年轻人开放文职警察教育,与日本的年轻人一起进行训练。这项建议是作为旨在加深相互理解,并与各国建立独自因特网的有效方法而提出来的。但是,在第二年的2003年初,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率先向亚洲各国开放了文职警察训练等,并于今年9月将结束训练的第一期文职警察派到了维和部队。

  中国将优秀人才送到维和部队的机构中,他们准确地将信息传送到本国,通过这种周到细致的准备,进一步提高了本国的和平形象。

  如今,反战和平国家的形象已经不属于日本,正逐渐由中国所取代。中国领导班子进行了更迭,国际社会对新领导班子寄予很大期望。同时,可以说中国在改变形象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即使是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核心作用的英国也认为中国外交是值得肯定的。欧洲各国对中国的评价也很高。(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