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报:中国无声地进行成功的"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月6日文章:中国正在成为一个重要大国

  在欧洲看来中国正处于一种值得艳羡的状况之下。虽然无人会忽视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困难,但它的经济不断地增长再增长。它的增长如此之快,以至于北京中央政府已经下令为其降温。尽管如此,中国希望成为一个重要的大国,这一点是清楚无疑的。为此,繁荣的经济是必需的。

  如今,中国在国际政坛上比改革伊始的70年代末要活跃。一方面是由于一个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不能够再置身国际事务之外,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中国自我感觉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在国际上品评,什么是一个大国理应具备的影响。迄今为止,中国成功地使扩张在很大程度上无声地进行着。

  值得注意的还有,中国将其国际活动首先定位在双边条约上。而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原则上注意它是合作双方当中较强的一方,或者外部世界至少是这么认为的。到目前为止,这在东亚和东南亚都运作得相当好。对于该地区另外一个仅有的真正大国————美国,中国的“伙伴”可以信赖其充其量是半心半意的支持,如果恰好不涉及直接安全利益的话。例如在经济问题上,亚洲国家与美国利益的差异有时实在太大了。此外,美国自身也处于矛盾当中。一方面它希望“遏制”中国,但另一方面这个世界大国为了自己的成功而需要北京的帮助。有关朝鲜核计划的谈判是重要的例子。

  因此,美国出于多种原因将无可避免地(如果不公开地承认,那么至少)默默接受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将使中国获得该地区的核心地位。(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