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媒体:日肆意允许李登辉入境损害中日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海外媒体评日本不顾中国政府一再严正交涉,肆意允许李登辉入境,认为这将损害中日关系。
海外媒体:日肆意允许李登辉入境损害中日关系(图)
资料图:李登辉穿上日本剑道武士服拉票(中国台湾网)

  路透社21日报道说,尽管中国方面非常愤怒地进行了抗议,但日本外务省20日仍然向李登辉发放了“旅游签证”。东京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已经因为一系列争端而变得冷淡,这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

  日本《朝日新闻》网络版21日在报道日本政府21日上午向李登辉发放了为期15天的签证说,中国政府指出:“这必定给日中关系带来新的不良影响。”中国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向李登辉发放签证。但是小泉首相21日对记者说:“李登辉说希望作为一个市民到日本旅行,所以日本没有理由拒绝。”中国驻日公使程永华要求日本不要向李登辉发放签证。首相则呼吁中国“冷静地对待这个问题”。

  报道说,李登辉今年夏天也曾提出希望访日,但是因为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上将举行日中首脑会谈,为避免刺激中国,政府没有发给李登辉签证。但是本月11日台湾的“立法院”选举已经结束,所以政府决定作为“以观光为目的的携家属旅行”,发给李登辉签证。因为担心中国反对,町村外相21日出席自民党外交方面的联席会议时,提出“严禁前去会见(李登辉)”,他呼吁自民党所属国会议员在会见李登辉问题上自我约束。

  法新社20日报道认为,日本政府今天采取了一个罕见的步骤,要求媒体不要报道台李登辉下周对日本的访问。中国已表示,李登辉的访问将会损害中日关系。日本政府奉劝媒体不要报道某件事情,这还是罕见的。

  共同社报道说,21日下午,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东京发表讲话,就日本向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发放签证一事表示:(李登辉)是“台独”势力的代表人物,虽然他已经退出公职,但仍是推进分裂活动的急先锋;希望日本重新考虑此事。王大使用“麻烦的制造者可能成为战争的制造者”这种措辞,对李登辉访日进行了强烈谴责。

  访日意在分裂 “私人访问”纯属借口

  《香港商报》21日发表文章,指出李登辉访日意在分裂,“私人访问”纯属借口。

  文章说,日本政府决定发签证给李登辉,准其在本月27日前往日本,进行“观光之旅”。在此之前,李登辉曾于2001年得到日方批准,前往日本“接受心脏手术”。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与抗议,前后两次为李登辉“访日”大开绿灯,此举充分显示,日本当局公开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蓄意破坏中日友好关系。

  文章指出,李登辉之所以处心积虑,绞尽脑汁要前往日本“医病”与“观光”,其目的是为了寻找靠山,与日本反华势力相互勾结,为“台独”分裂活动创造外部条件,以便共同抗拒与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的所谓“访日”,政治目的显而易见。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对于李登辉如此公开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行径,日本有关官员却轻描淡写地说,李登辉此行“乃属私人性质”。这就充分说明,日本当局早已与李登辉暗通款曲,狼狈为奸。什么“私人性质”?李登辉不是早在1995年以同样的“借口”窜到美国鼓吹“一中一台”,搞分裂活动吗?小泉纯一郎曾信誓旦旦地说,“日本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听其言,观其行,小泉是真心改善中日友好关系还是故意恶化中日友好关系,人们拭目以待。

  :小泉盘算参拜“最佳时期”

  据共同社20日电报道,日本盘算参拜靖国神社的“最佳时期”。

  报道说,日本国内外对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予以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中国强烈反对以外,韩国总统卢武铉也谈到希望小泉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小泉首相不会轻易放弃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政治信条”。因此,何时参拜似乎将成为今后的焦点。政府内部有些人主张应在明年1月参拜,他们认为“如果明年年初就参拜完毕,小泉首相在2006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前不再参拜,就可以在这期间谋求改善日中关系。”小泉首相自11月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以来,始终对参拜问题保持缄默,但好几位政府人士都一致认为:“首相明年可能还会参拜。”小泉周围的人说:“在邮政民营化问题上,首相和党内的反对势力对立,参拜靖国神社是首相能够多少维持党内团结的手段。”自民党内部要求继续参拜的呼声很高,他们认为没必要顾及国外的反对。如果小泉首相以向中国的“压力”屈服的形式停止参拜的话,必将招致强烈的批评。日本政府准备明年3月举行爱知世博会时,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在明年8月的二战停战纪念日之前,中国要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在那段时间很难找到参拜靖国神社的时机。这正是一些人主张明年1月参拜的理由。但是,日本也担心,如果李登辉访日后首相马上在元旦参拜靖国神社,会强烈刺激中国。首相周围的人预测:“首相可能会尽量选择1月里一个大事比较多,参拜本身尽量不被大量报道的日子进行参拜。”(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