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医疗队援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中国医疗队援外历史 (记者 蔡蜀亚)

  对外援助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国家安全、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有着重要的意义。41年来中国派遣的援外医疗队,不仅为所在国家治愈了大量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疗奇迹,更成为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

  1963年,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全世界发出紧急医疗援助的呼吁,当时,我国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元气未复,但为了支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中央领导仍毅然作出决定,第一个响应阿政府的邀请,迅速组织以湖北省为主,北京、上海、天津、湖南、江苏、辽宁、长春等地的24名优秀医务人员,组成了第一支中国医疗队赴阿尔及利亚工作。从此,拉开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医疗队为主要形式的卫生合作和援助的序幕。

  从1963年至今,中国先后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65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务人员18000余人次。目前,正在国外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共42个,分布在40个国家,共1100人。中国大陆除西藏、新疆、贵州、海南外,全国各地卫生部门都承担了医疗队的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4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医疗队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各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帮助下,不仅治愈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还成功地开展了心脏手术、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等难度较大的技术服务,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们不仅利用现代医疗技术,而且还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技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办法带到世界各地,诊治了不少疑难重症,为所在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目前,中国医疗队共诊治疾患约2.4亿人次。

  同时,援外医疗队员还注意帮助扶植当地的医疗医务水平,他们通过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工作,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促进了受援国医疗诊治技术水平的提高。

  此外,在长期的医疗工作中,医疗队还热情地为我使馆人员、援外工程人员、当地侨民等服务。援外医疗队员的精湛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其中有600余名医疗队员获得所在国总统授勋的各种荣誉。但也有43名医疗队员因工殉职,永远埋在异国他乡。

  41年来,通过中国援外医疗队,受援国人民了解了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通过医疗队也更加了解了世界。中国医疗队的队员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树立了一座座友谊的历史丰碑,成为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长期合作的典范。(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