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泰晤士报》:对中国崛起的恐惧是完全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世界主要报纸20日言论摘要:

  英国《泰晤士报》:西方对中国崛起的恐惧是完全不合理、不恰当的。西方恐惧的不外乎是中国蓬勃的制造业可能会影响西方社会的就业,但两条理由充分表明这种恐惧是没有必要的。第一,西方对东方感到恐惧不是第一次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也曾让欧美紧张,但欧美的就业机会并未消失。第二,不必把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制
造业联系起来。对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欧美国家的机会。

  俄罗斯《独立报》:尽管俄美关系由于乌克兰总统选举危机趋于紧张,但目前就说两国关系陷于危机为时尚早。在伊拉克问题上,华盛顿与莫斯科并没有严重分歧,双方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白宫不希望在独联体问题上与俄罗斯发生任何分歧。美国认为,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希望与西方建立合作关系对俄罗斯的利益构不成挑战。

  埃及《埃及新闻报》:阿拉法特去世之后,国际社会在努力谋求重启巴以和平进程。但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最新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影响了国际社会对巴以局势的乐观设想。人们担心巴勒斯坦人会采取报复行动,从而使这一地区再次出现“以暴制暴”恶性循环,那只能导致一个结果:双方更多的伤亡。同时,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也给各方看好的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阿巴斯很有可能在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中获胜。但在目前巴以局势面临恶化的情况下,阿巴斯即使当选,也很难像外界所希望的那样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有所作为。

  德国《南德意志报》:尽管有焰火和彩旗,土耳其对欧盟首脑会议决定的反应明显是很克制的。虽然欧盟已经开启了土耳其进入欧洲的大门,但土耳其人担心最终欧盟会对土耳其说“不”。土耳其媒体的评论几乎都指出,欧盟的决定只是意味着安卡拉最艰难一段路程的刚刚开始。欧盟首脑会议因为塞浦路斯问题几乎拒绝与土耳其举行谈判,这尤其让土耳其感受到了现实的困难。在欧盟与土耳其的谈判中,塞浦路斯问题会像达摩克利斯剑一样,悬在安卡拉的头上。土耳其必须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新倡议表现出巨大的兴趣,否则它与欧盟的谈判必然会陷入僵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