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赞丽江文海村:人间少有生态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世外桃源般的村庄》,赞扬云南丽江文海村:

  这个地方确实仿佛天堂一般。它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距离丽江只有几英里。丽江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鹅卵石街道古色古香,清澈的河流纵横交错。远望去,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高高耸立,俯瞰着绿意盎然的玉米地和麦田。当地的纳西族人保留了母系氏族社会的一些传统,而我最不能忘怀
的是他们对待陌生人的那种热情好客的传统。

  今年4月份,在结束了清华大学举办的为期一年的中文培训课程后,我来到了丽江,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由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资助建立的社区生态旅馆。

  文海生态旅馆海拔3000多米,掩映在山谷中。旅馆于2002年开始营业,由当地的56户人家联合经营。生态旅馆给了当地人保持自然景观的本来面貌的理由。旅馆收费很公道,每间房每天收费12美元,三餐免费供应。

  文海村周围的森林里栖息生长着许多动植物,其中包括麝鹿和白腹锦鸡。

  我并未见到什么动物———它们一般藏身在海拔较高的松树林里,但这里种类繁多的杜鹃花同样令人难忘。全世界850多种杜鹃花中有20多种可以在这里找到。晚春时节,漫山遍野开满了各种各样的杜鹃花,色彩鲜艳的团团花簇点缀在山野间,有紫色的,有粉红的,还有白色的。

  文海村的风景更令人赏心悦目。纳西人用木头建造房屋,屋顶上铺的是灰色的瓦片,并且直到最近才开通了一条崎岖的土路把文海村和丽江连接起来(现在可以驱车进入文海村)。这里见不到任何破坏风景的单调乏味的混凝土建筑。这里有的是精雕细琢的扇扇大门,以及秋收时用来晾晒大麦的巨大木架。

  我从旅馆12间舒适的双人房间中选中了一间,稍稍安顿了一下。跟旅馆本身一样,旅馆的房间也很俭朴:房间是用上好的松木建造,开有巨大的窗户,窗框也是经过精雕细琢。浴室男女共用,但保持清洁卫生。即使是在仲夏,气温也是凉爽宜人,不需要使用空调。旅馆在春秋时节会提供电热毯。这里没有暖气。 生态旅馆采用了生态技术来弥补它设施不全的缺憾。大自然保护协会为旅馆配备了一个沼气池,将粪肥转化为清洁的沼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厨房以减少木柴的需求量。电力由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和附近河流上的小型水力发电机提供。

  通过让当地居民每户出资数美元入股生态旅馆并给予分红,全村人现在对保护当地的森林都很热心,也积极地招揽游客。

  我发现了一个人间少有的生态天堂。 (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