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拉经济合作拉美高兴 也不威胁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墨西哥和美国报纸评中国积极发展同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认为这有利于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不威胁美国。

  墨西哥《太阳报》24日发表的文章说,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已经开始了它的企业国际化进程。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洲巨人毫不讳言地表示了它对拉美地区的兴趣。尽管人们都在谈论着中国经济的软着陆,但与此同时也都在预测
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将超过770亿美元。现在,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进入了一个并不稳定的地区与亚洲巨人之间展开贸易合作的时代,而后者看重的是稳重、承诺以及国家间的信任。显而易见,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拉美地区丰富的原材料资源是它最为感兴趣的一个方面。利用这些廉价的原材料,中国可以生产并出口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但是现在,中国已不仅仅满足于进口这些原材料,而是寻求通过投资,降低生产成本。

  2003年,阿根廷和巴西的原材料出口帮助拉美获得了33亿美元的顺差,而拉美地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也达288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50%。仅巴西一国而言,近4年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就增长了4倍。今年头4个月,阿根廷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了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60%。美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拉美地区向中国出口农牧业产品、加工食品和饮料是极其恰当的市场定位。中国究竟会给拉美带来怎样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成为了人们开始关注的话题。尽管对于拉美国家而言,与中国密切关系可能意味着与美国的政治对抗,但大多数国家似乎已经准备好了迎接这一风险,因为谁也不愿意置身于一个20年内将与美国一样强大的市场之外。

  美国《纽约时报》25日发表文章说,拉丁美洲最近没怎么得到华盛顿的关注,但是它开始引起北京高层领导人的重视。美国总统布什上周末在参加了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之后仅在哥伦比亚停留了四个小时,而中国主席胡锦涛却在拉美国家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在访问拉美四国期间,他宣布达成了300多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胡锦涛还签订了许多长期供货合同以便促进北京今后几年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拉美经济对拉美来说是积极的。它会带来更新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和扩大原材料生产所急需的资金。美国现在仍然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伙伴。对美国来说,中国在拉美不断增强的存在还构不成经济或战略威胁,倒是在刺激美国方面有其健康的一面。它可以促使华盛顿不再忽视拉美地区,开始重视拉美迟缓的发展、收入分配不均以及该地区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走单边路线感到忧虑等问题。过去,拉丁美洲深受国际商品市场波动的影响。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对原材料的需求会日益增加,这是令拉丁美洲高兴的事情。而华盛顿为了保持它在该地区的影响可能因此会变得更关注拉美的问题,这种前景也是拉美欢迎的。(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