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报纸:做好准备迎接中国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加拿大《环球邮报》10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崛起:做好准备迎接中国世纪》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今,一个对外开放的新中国正在崛起。在经过25年一窝蜂似的经济增长后,一个再生的中国企图重新成为一个大国。无论是从东部还是西部来看,新中国的形象都变得清晰起来。在北京,建筑工地上无数起重机直指云霄,卫星接收器安放在闪闪发光的新饭店和写字
楼顶部。

  由于错过了多年的时光,中国赶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愿望强烈。过去几年,尤其是今年,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人都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感觉到中国的崛起。突然间,中国成了全球经济的动力。它不仅是世界的新生产车间,制造了世界上1/3的电脑、一半的数码相机和DVD播放机、一半的服装以及2/3的复印机和微波炉。去年吞食了世界40%的水泥并推高了钢、铜、铁矿、大豆以及石油的价格。

  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做出了现在看来是20世纪的一个最大胆的决定。宣布“致富光荣”————这一短语可谓是新中国的口号,他开始在这个封闭的中央计划经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摆脱中央计划的约束后,中国人迅速展现出同样在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华人社会表现出的经商和贸易天赋。他们的活力使中国以光速发展,使一个农业国转变为一个工业国。

  自从1978年邓小平使中国发生180度的历史性转折以来,2.7亿人脱离了贫困————这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发展计划,也给了那些说全球化只帮助富人的人一记耳光。占人类1/5的中国13亿人民普遍比过去更加富裕、更加安全也更加自由了。(完)

  对中国人的好消息对别国每个人来说也是好消息。

  中国经济的崛起应该导致水涨船高,带动全球收入水平提高。尽管有人对中国的外包和来自该国的竞争忧心忡忡,但中国的经济繁荣早已帮助日本走出了其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低迷时期,并使美国从其近期的经济衰退中复苏。

  自从邓小平实行伟大的对外开放以来,中国加入了许多国际俱乐部,从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到核供应国集团。中国修复了与其老对手印度的关系,并加强了与法国、俄罗斯、德国和欧盟的关系。中国还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向海地派驻了军队。这是中国在此类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部署。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本周对本报记者杰弗里·约克说:“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