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警察进入西半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日报道:中国维和警察进入西半球

  何伟(音)在肉搏战训练中不费多大力气就能把中国同事从肩头扔出。但是这位来自北京的25岁的女警察说,她其实很温和,她能够在接下来的维和任务中发挥自己的忍耐力和战斗力。这位女青年将和其他94名中国男女警察飞往饱受动乱之苦的海地,参与联合国在当地的维和任务。

  10月10日,在海地太子港,一名中国维和警察部队成员帮助队友佩戴微型耳机。中国警察部队为参加此次维和任务的人员专门配备了先进的超短波对讲机,对讲范围可超过10公里,以确保太子港维和任务区内的联络通畅。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这是中国首次派遣一支125人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是中国首次向西半球派遣维和部队,并且派遣的警察人数比历次都多。中国现在正努力表明自己是热心和负责任的联合国成员。在保持了多年的克制以后,它现在准备承担更多义务。中国外交部称,中国今后将应联合国请求参与更多的维和行动。

  迄今为止,中国只派遣了为数不多的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的行动。自从5年前中国开始派遣警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起,总共有大约200名中国警察参与了联合国在科索沃、波黑、利比里亚、东帝汶和阿富汗的5项维和任务。其中,派往阿富汗的仅有一名警务顾问。其他历次派遣的维和警察最多也不过二十几人。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15年来也派出了2000多人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

  10月10日,在海地太子港货运码头,中国维和部队的警务车辆顺利下船

  中国官方目前的说法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责任。培训联合国维和警察让中国付出了一些代价。中国已经投入1500万欧元在毗邻北京的廊坊中国武警学院内建设“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明年完全建成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维和培训中心。维和警察将在这里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完成为期3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战斗训练、驾驶、语言培训以及学习维和地区的文化和历史。人权和国际法课程也属于培训内容。

  据说,全国的警察都可以申请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人们对此很感兴趣。有700多名警察报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22名警察在这座新建的培训中心接受了培训。对于巨额的建设投入来说,这个数字还显得太小。但是廊坊培训中心还有其他重大计划。中国也将培训外国的联合国维和警察。该中心主任瞿志文说:“从明年开始,我们将为没有此类条件的国家培训维和警察。”但是他没有透露哪些国家,只是说这将取决于联合国的计划。海地是为数不多的和台湾而不是和大陆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