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看中国:新疆激情拥抱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周刊11月21日一期刊登美国《新共和》周刊编辑乔舒亚·库兰齐克撰写的文章:新疆激情拥抱现代化

  一直以来,中国广袤的西部省份新疆就像是另一个世界———中国的“狂野西部”,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6。

  新疆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它的传统巴扎(即集市)风俗使之成为商贾云集之地。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的丝绸之路时代,新疆是全球贸易线路的枢纽。贸易促进了人口融合,今天的新疆居民呈现出欧、亚两大洲的风貌。即便亚洲和西方之间后来开通了海上交通,新疆依然是贸易中心。

  在过去20年中,新疆与外界的联系恢复了。边境重新开放,商人从亚洲各地蜂拥而至,北京也在“西部大开发”运动中向新疆慷慨投入数十亿元。丝绸之路似乎复活了。

  集市是新疆人生活的中心,因此任何人到新疆都不可不到巴扎一游。集市比任何地方都更能体现当地人传统。因此,在今年8月的新疆之行中,我在巴扎消磨了大量时间。

  由于新疆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到新疆进行个人游也容易多了。你再也不必随团旅行,因为全疆都有频繁的航班往来,而且大多数城市都有提供英语服务的旅行社。

  我首先乘飞机来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只有300年的历史,它正充满激情地拥抱现代化。在乘出租车进入这座从方圆数百英里的平地上拔地而起的城市时,我感到自己仿佛来到了新大陆。房地产开发商们近乎疯狂地在这座新兴城市兴建高楼大厦。当我用手指着司机新买的CD随身听时,他微微一笑,随即从满满一架子的乡村音乐唱碟中翻找歌曲。 “乌鲁木齐的变化真是太快了。”我的维吾尔族朋友库尔班这样说。库尔班今年20岁,长着圆圆的脸,她自豪地穿着传统的维吾尔族连衣裙。库尔班正努力追赶时代潮流。她如饥似渴地学习英语,在乌鲁木齐时,她总要到“英语角”去看看。那是在一个公园辟出的一块地方,维吾尔族人在这里用英语和游客攀谈。在英语角,库尔班学到了常用的时髦英语单词,还可以了解一些时事。有一次,我带给她一本时尚杂志,她不费吹灰之力就认出了珍妮弗·洛佩兹的历任老公。

  乌鲁木齐最有名的二道桥市场处在改革的风口浪尖。我在2002年夏天去那里逛街的时候,二道桥还是一个中等规模的露天巴扎,几乎没有什么秩序。在两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已经在那里建了一个庞大的室内市场,面积近100万平方英尺,是一个具有华丽的仿伊斯兰风格的高大建筑群。我在市场里逛了几个小时,光顾了一排排商店。每个售货区都专售一种工艺品。 西方商店也在乌鲁木齐弄潮。在二道桥的一端,肯德基和法国连锁超市家乐福都开设了分店。

  每到晚上,整个露天巴扎就像过节,仿佛乌鲁木齐在某项比赛中大获全胜。人们购物,边吃口感超甜的哈密瓜边聊天,或是把放映土耳其电影的摊位围个水泄不通。

  如果说乌鲁木齐正在突飞猛进,那么坐落在乌鲁木齐东南120英里处的绿洲城镇吐鲁番则更好地平衡着传统和现代。

  喀什是中国位置最靠西的城市,它比吐鲁番的贸易史还要悠久。它是由驮队商人建立的古老城镇之一,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重要地位。

  今天,喀什重新赢得了集市圣地和穆斯林生活中心的美誉。 每到星期天,喀什都要办一个超大规模的巴扎———包括附近的一个动物市场,来自中国内地、中亚、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俄罗斯、甚至东欧的10万名商人云集在此。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