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班达亚齐灾区情况严峻 饥饿疾病威胁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0:02 人民网

  人民网班达亚齐(印尼)1月2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印尼班达亚齐灾区现场的情况让灾害评估专家黄建发感到震惊,也让赶到现场的记者震惊。

  不夸张地说,受到海啸正面袭击的班达亚齐已经是人间的炼狱,死亡、饥饿、疾病的威胁笼罩着这座曾经美丽的海滨城市。

  现在的班达亚齐,半个城市已经成为废墟,一半以上的建筑被毁,裸露腐烂的尸体在城市中比比皆是,据称已经有近9万人死亡,还有10多万人失踪。

  亚齐河把班达亚齐市分为东西两区,横跨该河的亚齐桥曾是满眼秀色之处,而现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二三百具漂浮在河面上的尸体,已经浮肿变形,高度腐烂,散发的恶臭让人难以呼吸。市中心曾经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现在已经毫无生机,没有什么完整的建筑,残留的海水和木块、泥土甚至还有尸体混在一起,成为一片奇特的沼泽地。

  现在的班达亚齐,有难民营50多个,每个难民营收容了几千人到上万人,最大的一个超过1.7万人。在巨大的伤亡面前,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种悲情的气氛当中,活着的人因为巨大的精神创伤而呆滞和异样。一个60多岁的老人,见到中国救援队员到来就哭着上来拥抱,他一家8口人只有自己幸存下来。给记者开车的司机是名24岁的青年,叫伊尔哈勃,她的母亲和姐姐在灾难中丧生之后,他几乎一直没有睡过。他拼命为救灾做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慰藉她们的在天之灵。

  黄建发告诉记者,根据现场的评估情况,根据灾区的面积和单位人口密度计算,此次地震及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快速增长,甚至可能会超过20万。

  目前,成千上万的亚齐灾民和难民还面临饥饿和传染疾病的威胁,赈济粮食和运输工作都是困难重重,当地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虽然经过几天努力,班达亚齐地区电讯和供电得到部分恢复,但所面临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