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救灾情况并援助受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区国家2日继续展开救灾工作,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救灾情况并援助受灾国家。

  印度尼西亚人民福利统筹部长谢哈布2日在班达亚齐视察时表示,印尼政府计划加快从受灾严重的亚齐运出和掩埋遇难者遗体的速度,从目前的每天4000具增加到6000具。印尼政府出动了海陆空三军人员参加救灾,还有一些政党和群众组织也派出了志愿者参加救灾。

  泰国的海啸抗灾重建行动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泰国军校和警校的学员以及3000多名志愿者1日紧急赶往受海啸袭击的南部六府,支援当地房屋和基础设施重建。泰国卫生部向攀牙府派出了200多名医疗人员,向当地幸存居民介绍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方法。卫生部还特别拨出了1亿铢(约238万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灾后疾病防治。

  斯里兰卡政府2日宣布组建一个国家救灾行动中心,负责监督灾后重建工作。该中心将对所有外国重建援助资金及物资进行登记和检查,以保障救援物资的及时分发和重建工作的展开。

  正在印尼的中国救援队2日派出3个医疗组,去当地医院和最大的灾民聚集点巡诊。据新华社记者了解,中国的灾害评估队员2日将参加联合国灾害评估队的协调评估工作。由北京市卫生局负责选派的国家卫生救援队已于2日中午由北京启程,飞赴斯里兰卡灾区。这是继上海、广东之后我国派出的第三支国家卫生救援队。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消息,截至2日,有9名中国人在泰国遇难,其中中国内地3人,香港4人,台湾2人。

  美国的林肯号航母于日前赶到了亚齐海面,出动17架直升机参加救灾,向被隔绝的重灾区提供食品等紧急物资和运送军方救援队伍。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6日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地震与海啸国际峰会并与海啸受灾国和其他相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对海啸受灾国的救助和灾后重建等问题。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承诺向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捐款的总额已升至20亿美元。埃格兰说,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是后勤支援,以便尽快将急需的物资送到数百万灾民手中。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卫生执行干事纳巴罗1日说,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印度和斯里兰卡的灾民营中已发现痢疾病例。世卫组织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治疗,并发放药品,防止传染病蔓延。

  墨西哥政府派遣的救援专家组1日晚前往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参加海啸灾区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救援组将向印尼政府提供技术和科学方面的援助,参与搜寻失踪人员以及监视灾区可能发生的疫情等工作。

  意大利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菲尼1日宣布,意大利政府向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家提供总额为7000万欧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另据报道,意大利政府已向斯里兰卡等国运送了数十万吨紧急救援物资,价值为400万欧元。

  截至2日,瑞典对东南亚海啸灾民的民间捐款已经超过了4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6.7瑞典克朗)。

  一些非洲国家近日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向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灾民表示慰问,并提供紧急援助。赤道几内亚通过联合国救援机构向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灾民无偿提供20万美元的资金,并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国家进行救灾工作。塞内加尔政府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国家捐赠9900万非洲法郎(约合15万欧元)。毛里求斯政府宣布向灾区提供25万美元的赠款。摩洛哥红新月会决定向灾民提供2.5万迪拉姆(约合2.3万欧元)的赠款。

  此外,喀麦隆总统比亚和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在新年贺词中呼吁国际大家庭加强协调,确保救援行动在受到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地区有效展开。(完)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