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俄罗斯泰纳线石油运输管道胜出的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4:39 第一财经日报

  “安大线虽然夭折,但现在中国还在与俄罗斯谈判,能否在泰纳线上修一条支直线至我国大庆,不过至今还没有明朗的消息。”昨天(1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指出,这个方案虽然没有安大线“点对点”向中国输油那么有利,但方案本身可行性很高,关键看俄罗斯对中国的能源外交态度是否会发生转变。另外,他明确指出,俄罗斯最终确定巨资打造泰大线,根本原因在于该运输管道更符合俄罗斯本国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12月31日正式签署文件,决定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修建一条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石油运输管道(泰纳线)。该管道建成后每年的输油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约合每天160万桶),造价预计为107.5亿美元。

  泰纳线为何能在众多线路中“脱颖而出”,王震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与“安大线”、“安纳线”相比,“泰纳线”更符俄罗斯的经济利益。虽然“安大线”的建设成本更低,但只能向中国供油,而泰纳线不仅可以向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供油,还可以越过太平洋,运输到美国西海岸。

  其次是俄罗斯出于控制力的考虑。俄罗斯方面希望中国买它的石油,但又对“安大线”有三分之一的管道铺设在中国领土上有些担心。这也是所谓的“不能上台面”的理由。

  第三是出于国内环保主义的压力。安大线穿过的乌阔克地区属于联合国“世界遗产”,管道的铺设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灾害,国内环保主义的抗议不断。而泰纳线向北调了很多,避开了这一区域。

  王震指出,“对于中国而言,泰纳线的修建虽不是最优选择,但可谓次优选择,它提供给中国石油进口一个可能的途径。”本报记者侯利红实习记者贾林男发自北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