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的送礼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3 齐鲁晚报

  美国的节日多,美国人送礼也勤。无论是情人节、母亲节、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重大节日,还是亲朋好友或同事生日、毕业、小孩出生、工作升迁等,都是送礼的理由。

  美国人讲实际,但在送礼时也讲究包装。一般是店员根据顾客的要求用漂亮的彩色包装纸和多彩丝带包好,再加上一张写有祝福话语的卡片,便算是一个很体面的礼品。

  在美国,看不到“过度包装”即“椟比珠贵”的现象,这恐怕就与美国人的送礼文明有关了。

  美国的送礼文明有这样几方面。一是不看重礼物的实际价值,一张卡片、一束鲜花、一瓶红酒、一盒精致的点心或者一本新书,价值从数美元到数十美元,均可被看作是一份表达心意的好礼物,收礼者欣然接受而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

  美国政府部门和大公司也送礼,但仍然是一些价值低廉的小物件。像富可敌国的美国波音公司,送给前来参观记者的礼品也只是一顶带有公司标志、价值3美元的遮阳帽。政府部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通常也会送诸如一个钥匙扣、一支铅笔、一把小尺子等这样的小玩意儿。

  在美国,法律中有专门条文约束官场的送礼行为,官员的一举一动时刻受到司法、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索贿受贿是重罪,很少有公职人员会以身试法。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组织与雇员法》规定,政府官员和雇员不得主动索取或鼓励外国政府及其代理人赠送价值100美元以上的礼品;对方主动赠送的物品,个人应在60天内上交所在部门。因个人成就被政府授予的奖品,也须得到本人所在部门的批准方可接受。

  此外,政府官员和雇员之间不准互送礼品,下级不能向上级送礼,也不能动员他人向上级送礼,还不得接受比他工资低的工作人员的礼品,违者会受到开除的处罚。

  美国对拥有立法权力的议员有同样的法律约束。按规定,国会议员一年内不得从试图影响国会立法的说客、外国政府、公司或其他代理人那里接受超过100美元的礼品,每件礼品价值超过35美元即累计入年度总额内。

  与此同时,美国大多数州对州议员的收礼也有限制,大多数州限制议员收受超过50美元以上价值的礼品,少数比较宽松的州如加利福尼亚州,礼品最高价值限定在300美元。

  由国家立法来严格限制政府官员的送礼和收礼行为的做法净化了官场风气,同时也培育了良好健康的送礼文化,使毒化社会文明的奢靡送礼风气和由此导致的畸形不良的商业行为没有了市场。

  (闻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