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宝宝“海啸”灾难中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22 新闻晨报

  去年12月26日发生在印度洋的海啸吞噬了十几万条生命,使多个村庄瞬间变成死亡的泽国。然而,人类的生命总是倔强地延续着,在印度海啸灾区,就有这样两个小宝宝,分别用自己第一声啼哭和顽强的生命力,唤醒了人们生存的信念。

  灾时产子 小生命地震中出生

  34岁的拉克希米·纳拉扬·罗伊是一名人力车夫,他与妻子娜米塔·罗伊盼着第二个孩子在新年过后降生。上月26日,丝毫不知灾难即将到来的拉克希米和往常一样,细心照料怀孕的妻子。正当他为娜米塔沏茶的时候,突然地动山摇。

  拉克希米赶紧拉着娜米塔和6岁的儿子逃出房子。他让妻子和孩子坐上自己的人力车,拉着他们向山上逃去。仅仅几分钟过后,拉克希米的房子就与村中数以百计的房屋一起被夷为平地。

  700多名村民和拉克希米夫妇一起逃上了小岛的最高点避难。几小时后,在一片漆黑的森林里,娜米塔出现了产前阵痛。

  “我的肚子疼,我想小孩子可能快要出生了,”娜米塔1日在布莱尔港难民营中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幸好人群中有一名护士,她让人们找来了热水、线和布。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沉沉的夜幕笼罩着森林,大地随着余震不断地颤抖,娜米塔也在为新生命的平安降生而挣扎着。

  27日凌晨4点,小生命终于要出生了。女人们手忙脚乱地用逃难时匆忙带走的纱丽为娜米塔支起了“围墙”,人们用树枝和干叶子不断地烧热水供她使用。19分钟后,娜米塔家的第二个儿子终于来到了人间。

  “海啸”是“上帝恩赐”

  由于在条件恶劣的丛林中产子,娜米塔出现了失血过多的症状。拉克希米赶忙带着她和两个儿子来到山下的一间诊所。在那里,一名海军军官本想调来一艘船将娜米塔送到医院,但是受到海啸影响,船只无法靠岸。

  为了让妻子得到及时救治,拉克希米和朋友们便用手将娜米塔举过头顶,在齐腰深的水中艰难跋涉,终于将母子平安送到布莱尔港医院。

  那里的医生为这个宝宝取名为“苏纳米”,也就是“海啸”的意思。娜米塔说:“我喜欢这个名字,我不会给他改名。”

  “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我相信他长大以后会和我一起奋斗,”拉克希米说,“苏纳米是上帝的恩赐。”

  脚趾救命 儿子差点被巨浪吞噬

  同在26日,在印度一个叫圭塔苏里的村子中,椰子种植园主杰雷米亚正带着妻子沙弗拉、女儿莉莲和8个月大的儿子迈克尔前往村中的教堂。

  “我们当时计划一起做祷告,但大地突然开始颤抖,”沙弗拉在布莱尔港戈文德·瓦拉布·潘特医院回忆说。人们开始四散奔逃,但地震和海啸疯狂地将岸边的道路撕成碎片,水流汹涌而来,眨眼之间他们就被大水包围。慌乱中,沙弗拉松开了抱着儿子的手,精疲力竭的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在水中漂走。

  一个浪头打来,迈克尔小小的身影在水中消失了。“(当时)我们恨不得死掉,就被水冲走算了,”沙弗拉回忆道。

  这时候,杰雷米亚突然叫起来:“他的脚趾!他的脚趾!”不远的水面上,迈克尔小小的脚趾在水中一沉一浮。杰雷米亚猛地扑上前去,一把抓住了儿子的脚趾,将他举出了水面。

  灾区告急 至少有15万名孕妇

  在海啸灾后救助工作中,救助孕妇和儿童成了各救援队的重要工作。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到海啸袭击的地区里居住着至少15万名怀孕妇女,大约有5万名妇女将会在3个月内生产,另外还有人可能因为海啸而流产,因此这些妇女需要紧急医疗援助和营养支持。

  但海啸和地震对卫生设施的破坏以及基本医疗条件的缺乏使这些孕妇面临着无法在干净和安全环境下生产的危险。

  目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已经向灾区调运了价值300万美元的产妇卫生工具包,里面包括洗手用的香皂、一块可供产妇躺下的塑料布、可以割断脐带的干净刀片、系脐带的绳子以及包裹婴儿用的布。

  作者: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