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否认将传位给儿子,称与国家制度不符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22 中国日报网站
卡扎菲否认将传位给儿子,称与国家制度不符(组图)
赛义夫·卡扎菲(法新社)
卡扎菲否认将传位给儿子,称与国家制度不符(组图)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04年12月31日发表讲话,否认他有意传位给儿子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认为这不符合利比亚的政治体制。

  · 卡扎菲声称不传位给儿子

  据美联社报道,61岁的卡扎菲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在(利比亚)共和国的制度中,没有继承一说。”

  卡扎菲在1969年发动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至今已经跨越了30多个年头。他上台以来,依靠巨额石油收入实行高福利政策,全民享有免费医疗和教育,大多数家庭都有小汽车。

  1977年3月,卡扎菲发表《人民权力宣言》,宣布利进入“人民直接掌握政权的民众时代”,取消各级政府,代之以各级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近年来,随着卡扎菲渐渐年事已高,不断有传言说他已经让儿子赛义夫承担一些重要事务,包括与西方国家谈判等,准备有朝一日将大权传递给他。

  ·卡扎菲之子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

  赛义夫是卡扎菲的长子,现年33岁,仪表堂堂,身材挺拔,颇有几分绅士风度。他和家人的关系一直很密切,喜欢很多运动项目,尤其是跳水、网球和足球。

  赛义夫全名为赛义夫·伊斯拉姆,意思为“伊斯兰之剑”,卡扎菲为他起这样一个气势磅礴的名字,可见对他从小就寄予厚望。

  赛义夫大学毕业后,原本想到法国攻读博士学位,但法国大学拒绝了他的入学申请,法国政府也不肯发给他入境签证。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得转投瑞士求学,但到瑞士学了一段时间后,迫于美国的压力,瑞士政府拒绝延长他的签证。随后赛义夫只得前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攻读国际贸易专业,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据说,赛义夫不仅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而且还是一名画家,曾在伦敦和罗马举行过个人画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赛义夫是利比亚政策的“风向标”。

  目前,赛义夫的正式头衔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的人权和发展,赛义夫因此被人称为利比亚的“人权大使”,他的言论也被认为是利比亚内外政策的“风向标”。

  由于阿拉伯世界素有“子承父业”的现象,不少分析家都预测赛义夫将成为卡扎菲的接班人。两年多前,当卡扎菲公开表示利比亚应该由一位“年轻老练”的领导人来领导,而他自己将专注于思考一些“战略问题”,因此人们更认为赛义夫接班已经为时不远。但是赛义夫多次否认自己是卡扎菲内定的接班人,他说:“我父亲希望我成为一名教授,这是他的梦想。”(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