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青少年离传统文化越来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月2日电(记者杨文静辛俭强)尽管阿拉伯民族兼收并蓄,在各民族文明的基础上创造出了璀璨的阿拉伯文化,其中包括阿拉伯文学经典《一千零一夜》、神秘的“东方舞”和享誉阿拉伯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埃及作家纳吉布·马哈福兹等。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现在阿拉伯世界的年青人更愿意接受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种文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20%的阿拉伯中小学生和近25%的大学生除了专业课本以外几乎从不读其它书籍;只有20%的人每天阅读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阿拉伯世界的文盲率为28%,已达到警戒线水平。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誉为“阿拉伯小说之王”的纳吉布·马哈福兹的作品曾被译成几十种文字,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但在他自己的国家埃及却很少有人阅读他的作品,年青人中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位刚刚过了94岁生日的作家仍然健在。年青人更愿意读的是一些小报上关于名人的绯闻艳事,或者是广告推荐的没有实质内容的肤浅之作。

  说唱艺术是阿拉伯文化中的一支奇葩,《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都是通过历代说唱艺人的叙述流传下来的。这些说唱艺人走街串巷,在人多热闹的茶馆和咖啡馆里把故事说给大家听。但随着无线电和电视的出现,说唱艺术从20世纪后期开始日渐衰微,现在几乎看不到它的踪影。

  中东地区曾经广泛流行的“东方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肚皮舞”,实际上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这种舞蹈最早作为一种宗教仪式,叙述大自然和人类繁衍的循环不息,庆祝妇女多产和颂扬生命的神秘。但现在“东方舞”也只能在埃及高级饭店或游船上才能看到,因为在阿拉伯世界,已很少有少女学习这种舞蹈,她们认为这种艺术不够现代和时尚。甚至在埃及最活跃的“东方舞”表演者都不是阿拉伯人,而是来自欧洲国家的一些热爱这种舞蹈的女孩。

  阿拉伯人喜欢喝咖啡,尤其是在开罗街头,随处可见规格不等的咖啡馆,人们在里面喝咖啡、抽水烟和聊天。19世纪,曾有一位英国学者说:“没有一个男子会一天不找个咖啡馆坐坐,交换一下消息,把生活的磨难化作有听众在场的笑谈。”马哈福兹在他的小说中也有很多关于咖啡馆的描写。但普通阿拉伯人生活不可缺少的这种“咖啡馆文化”也在衰落,现在的年青年人更喜欢在豪华饭店和购物中心举行聚会。这些公众场所成为阿拉伯年青年人新的社会活动中心。

  年青年一代离传统文化生活越来越远的趋势引起阿拉伯各国有识之士的担心,他们呼吁各国政府关注这个问题,因为阿拉伯世界近65%的人口在25岁以下。

  艾因夏姆斯大学研究民间文学的教授马格迪·艾丁建议成立一个专门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协会,收录仍然在世的说唱艺人的故事和民歌。他强调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的任务,否则这些遗产将永远消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