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疑犯证据不足也要终身监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政府酝酿一项长期方案

  尽管遭到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的一致谴责,但美国在无限期关押恐怖嫌疑人问题上却是决心不改。目前,美国政府高层正在酝酿一项长期方案,决意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将关押进行到底。

  改变策略躲指责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人员和国防部官员说,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已经请求白宫作出决定,在无限期关押恐怖嫌疑人问题上制定更加稳固的计划,以确保他们不会被过早释放或移交法庭。

  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认为,正在拟定的长期方案意味着,美国军方和中情局往后可以冠冕堂皇地将在押的数百名恐怖嫌疑人一直关押下去。由于美国政府缺乏足够证据对他们提起指控,也许这些将在监牢中度过余生的恐怖嫌疑人至死都不可能知道自己身犯何罪。
恐怖疑犯证据不足也要终身监禁(图)
《华盛顿邮报》还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话说,这项动议同时涉及到美国国务院,并会对美国在将来的反恐斗争中抓捕的恐怖嫌疑人一并适用。

  一名参与方案讨论的政府高级官员说,由于美国现行的拘押制度招致其他国家不满,为了避免指责,美国才试图换一种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图:拉丹的恐怖阴影仍将笼罩新一年里美国的社会生活

  回国蹲“美国”班房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目前正在审议的一项长期方案是将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大批恐怖嫌疑人遣送回他们各自的国家,而等待他们的将是美国在那里修建的冷冰冰的监狱。

  适用这套方案的囚犯主要来自阿富汗、沙特阿拉伯和也门。虽然这些监狱美其名曰将由所在国进行管理,但美国国务院将负责对其监督,尤其是在监狱遵守人权标准方面。

  作为长期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则计划请求国会拨款2500万美元,用于修建一座拥有200个床位的新监狱。这座监狱代号为“6号营地”,条件会有所改善,囚犯同时还享有一定的内部社交自由,但仅此而已。

  在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目前关押的囚犯中,有大约500人属于美国国防部管理。国防部官员说,被投入“6号营地”后,他们可能因为缺乏证据始终不会被送上法庭。

  中情局暗中先行

  实际上,将恐怖嫌疑人关押在他国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新鲜,只不过是没有公开进行而已。早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中情局就在急切地寻找海外关押地点。在那里,他们可以使用各种手段审问嫌疑人,而不必担心被发现,同时也无需为嫌疑人本应享有的诉讼权利烦恼。

  由中情局关押的恐怖嫌疑人一直对外界严格保密,他们所处的条件鲜为人知。据《华盛顿邮报》估计,目前由中情局负责的“基地”组织嫌疑人不过二三十人,但都是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被认为是“9·11”事件幕后主使之一的拉姆齐·本·谢巴赫和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重要头目汉巴利。

  根据美国与某些国家达成的协议,中情局将经过挑选的恐怖嫌疑人移送到第三国进行无限期关押,并在当地对嫌疑人进行审问,以此躲避外界的指责。

  “这是一种滥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说,“这不是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而是赤裸裸的绑架。”

  ·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