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火中的花季 煎熬中的巴勒斯坦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给巴勒斯坦民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处于弱势地位的巴勒斯坦儿童更是首当其冲,他们被战争和冲突剥夺了本该美好的童年。此间最新出版的一期《环球》杂志刊登题为《战火中的花季━━巴勒斯坦儿童在煎熬中挣扎》的文章,介绍了巴勒斯坦儿童的艰难处境。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由于以色列当局的长期占领,巴勒斯坦儿童生存
空间异常狭小,生存状态极其恶劣。成千上万的儿童被迫失去读书的权利和自由嬉戏玩耍的生活。他们没有玩具、糖果和笑靥,只留下仇恨、忧伤和眼泪。为了贴补家用,他们成天漂泊、奔波在外……有的甚至义无返顾地冲向以色列军人的枪口,或充当人体炸弹。在水深火热的巴勒斯坦,儿童的生命贱如草芥。

  丢下书包当杂工

  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在人口为80多万的约旦河西岸,童工达4万多人,占总人口的5%。这些童工中,42.7%务农,19.5%在工地当小工,18.5%当小贩或在服务业打杂,19.3%在小作坊和其他部门当杂工。

  在5━9岁年龄段的童工中,孩子们大多在父亲开设的店铺或作坊中帮工,以减少家庭雇工开支。有些儿童相对幸运,他们不用每天守在父亲身边,只是在下午放学后或暑假期间到工厂或作坊中帮忙。艾布·拉吉布开设了一间日杂商店,为节省开支,未雇用店员。儿子穆罕默德每天放学不回家,直奔自家商店接父亲的班。父亲则可抽空打理生意和处理家务事。儿子在没有顾客购物的间歇,复习功课和完成家庭作业。

  长年来,巴以冲突不断,暴力活动频发并逐步升级。以色列军事报复愈加严厉,使得双方两败俱伤。对巴勒斯坦人而言,处境极为悲惨,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基本人权遭践踏,衣食无着,生存压力极大,失业率高达50%以上。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行军事封锁,原先在以色列务工的巴勒斯坦人,已经有数年不能前往那里上班了。大人失业了,许多失学儿童只得推起小车,沿街叫卖或在路边摆摊,担当起养家糊口的主力来。

  像多数巴勒斯坦家庭一样,15岁的瓦利德有4个弟弟和妹妹,为了让弟妹们上学和贴补家用,他两年前就失学了。穆萨家里人更多,有9个兄弟姐妹,他5年前就失学了,每天推着装满蔬菜、水果的小车,沿街叫卖,挣点微薄收入,为的就是能让弟弟妹妹多念几年书。

  穿梭在车流之间

  由于年龄幼小无法承受繁重的体力活,孩子们很难求得称心合适的工作。马路就成了孩子们赚钱的风水宝地,他们穿梭在车流间如入无人之境,毫无畏惧地兜售着手中的商品(矿泉水、口香糖等)。

  奥玛尔年仅7岁,每天一大早就出门,跑到市中心大道中央,向司机和乘客推销手中的纸巾。他母亲不无伤感地说:“干这活太悬了,弄不好就会被撞伤。我成天提心吊胆的。我怨恨自己家徒四壁,不能让孩子在课桌前平静地学习,不能让他与同学们一起尽情地踢球玩耍,不能让他去网吧上网玩游戏。我渴望巴以停止冲突,还巴勒斯坦人一个平安祥和的家园。”

  巴勒斯坦心理学女专家拉维娅·哈玛姆在加沙电台心理卫生节目中指出,生活贫困和生存压力大是巴勒斯坦童工众多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因素,例如父兄在巴以冲突中丧生或一直被以色列囚禁,家中缺乏劳动力,小小年纪不得不充当家里的主要劳力和家庭收入的主要提供者。

  哈玛姆不无担心地说,过早的工作会对儿童的体格发育和身心健康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长期置身于贫困状态和污染的环境中,儿童体质下降,并极易染上感冒、哮喘、肝炎、疟疾、伤寒、皮肤病、血吸虫病等疾病,还容易引发食物中毒。除此之外,孩子们有可能会不自觉地沾染上一些社会恶习,如抽烟、说谎、欺诈等。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旷日持久的冲突纷争,贫困潦倒的悲惨境遇,使巴勒斯坦儿童长期处在胆战心惊、朝不保夕、忧愁郁闷的困顿状态。这种身心俱疲的伤害,可能导致孩子们对自己父母失去信任,对周围人群产生敌对和厌恶情绪,甚至激发新的暴力。

  新鞋新衣成奢望

  在加沙地区,失业率高达70%,超出巴勒斯坦平均失业率20%。许多家长无任何收入,无力供养全家。艾哈迈德·巴勒阿维居住在加沙西部一难民营里,家有8个儿女,他已失业两年了。全家仅靠亲朋好友和慈善机构的捐助勉强度日。他不无伤感地说:“按习俗,每逢开斋节和宰牲节,孩子们要穿新衣。可是家里要啥没啥,处处捉襟见肘。糊口都困难,何谈买新衣。”

  像艾哈迈德这样的家庭,在加沙地区有成千上万。据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的统计显示,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爆发后,以色列开始对巴领土实施封锁,许多巴勒斯坦人丧失了就业机会。

  奥玛尔·穆赫塔尔街是加沙的一条商业大街,商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服装和鞋帽林林总总、样式繁多。路人大多匆匆而过,望货兴叹。街中一家服装店的老板阿布·阿瓦特抱怨道,尽管这里的服装价格便宜公道,可是仍无人问津。加沙是这个光景,巴勒斯坦其他地方也肯定是乏善可陈,有行无市。一位巴勒斯坦老人哈达尔·扎农说:“以色列的占领夺走了孩子们的欢娱。巴勒斯坦生灵涂炭,屡遭轰炸,民众死伤不断,流离失所。加之阿拉法特的去世,人民一直沉浸在悲痛和忧虑之中。”

  目前,“救救孩子”已成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阿拉伯社会乃至全世界共同的期望与诉求。统计数字表明,巴勒斯坦儿童占巴勒斯坦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他们生活在巴以冲突中,受害最深。据巴勒斯坦中央统计机构提供的报告,到2003年底,巴勒斯坦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生活在巴勒斯坦境内总人口的52%。青少年的就学率,由2000年的96.8%降至2004年的91.9%。

  巴勒斯坦青少年在巴以冲突中伤亡惨烈,2000年至今已有3300多男女学生受伤接受治疗。90%的巴勒斯坦青少年走上街头,用弹弓、石块和土制燃烧瓶与以军对峙。4.4%的巴勒斯坦儿童失去了父亲或母亲。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卫生主任2003年报告称:2000年9月以来,在约旦河西岸(包括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估计有1万名儿童伤亡,他们中大多数是在上学、玩耍、购物或仅仅是呆在家中时被打死或受伤的。巴勒斯坦幼儿死亡率比世界平均数高出4倍。在加沙,33%的儿童需要心理干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