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客浏览人数激增 会改变网络新闻发布形式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6:59 新华网
博客浏览人数激增会改变网络新闻发布形式吗(组图)
  左:埃普尔(已报道过10届美国总统选举的《纽约时报》资深记者);中:考克斯(虽是第一次报道美国大选的一家博客网站经营者,但她的网站每周浏览人数达43万人次之多!);右:吉尔蒙(已报道过12届美国总统选举的《巴尔的摩太阳报》资深记者)
博客浏览人数激增会改变网络新闻发布形式吗(组图)
  克里斯托弗(戴墨镜者)放弃美联社记者的美差,跑到伊拉克做独立报道,他的战地采访不是供给主流媒体,而是全部放在自己的博客上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张忠霞)博客(BLOG)即网络日记,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网络个人新闻发布形式,其特点是“个人撰写、公众阅读”。美国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博客网站浏览人数增长迅猛,尤其是大选、地震等重大事件发生时,博客网站更是浏览者众。

  美国“皮尤因特网与美国人生活”项目在2004年11月4日至30日期间,共对1861名网民进行了随机电话采访。统计显示,2004年11月,在线浏览的美国成年人中有27%称自己阅读博客网站。而2004年2月该项目的调查中,这一数字还仅为17%。

  虽然浏览者迅速增多,但尝试书写博客日志的人增幅缓慢。据统计,美国在线的成年人中每天写博客日志的人仅从2004年年初时的5%缓慢增至2004年11月时的7%。另外,博客创建者以中年及年轻男性居多,大多收入较高,受过良好教育。他们当中70%的人家中都有高速上网条件,82%的人已经有至少6年网龄。

  皮尤项目负责人李·雷尼介绍说,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后,有关海啸及救援内容的博客网站浏览人数肯定会激增,“海啸属于影响力巨大的新闻事件,这种情况下,很多人的观点、理解都会有所变化。在这一非常时期内,博客的影响力剧增,博客等网站上的信息、个人拍摄的视频素材等都成为人们第一手的新闻来源。”过去一周内,许多博客网站上都及时更新捐助、救援、寻找失踪的家庭成员等信息,有几个博客网站还公布了某些亲历者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内容,以及在海啸受灾区拍摄的照片等。

  而在2004年年初,博客赖以吸引浏览者眼球的是政治事件。当时美国民主党内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霍华德·迪安就是最早利用博客的政客之一,他允许自己的支持者们在博客网站上组织、讨论竞选活动。许多支持他的博客作者都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友情链接。

  近期的美国《时代》杂志除例行评选年度风云人物外,还首次推选出了年度博客。由三个律师创建的PowerLine博客网站荣获这一称号。该网站发文质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电视杂志节目播发的一份布什逃避兵役的报告,最终迫使节目名主播丹·拉瑟出面道歉。

  雷尼说,博客近几年的兴起,以及博客网站对一些政治活动角度独特的关注和评论,“使得博客思想逐渐为大众所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线阅读各家博客网站。”他认为,博客已经形成了一种挑战主流媒体的新的舆论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