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心飞向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34 深圳晚报

  海啸过后一周抗灾全面展开

  爱心飞向印度洋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在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救援工作进展顺利,但在这次
海啸的重灾区印度尼西亚的亚齐和苏门答腊地区,交通不便给救援工作造成了巨大困难。

  埃格兰说,目前共有180多万海啸灾民急需粮食救济,其中70余万人在斯里兰卡,10多万人在马尔代夫和索马里,约100万人在印尼。救济物资预计可在数日内运往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索马里等国的灾区,但由于印尼亚齐和苏门答腊灾区地处偏远,机场和道路毁坏严重,因此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将救济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埃格兰说,除印尼外,阻碍其他受灾国救灾的交通运输问题已基本解决。联合国在罗马、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亚齐等地设立了后勤协调中心,并在泰国一军事基地设立了空中指挥和管制中心。为救援活动提供空中运输支援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巴基斯坦、德国和英国。

  埃格兰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决定将其前往印尼访问的日期提前到3日晚。6日在雅加达参加有关海啸灾难的国际峰会后,安南将前往亚齐和斯里兰卡等灾区实地了解灾民的需求。目前联合国承诺向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捐款的总额已升至20亿美元。

  中国

  正在印尼的中国救援队2日派出3个医疗组,去当地医院和最大的灾民聚集点巡诊。据新华社记者了解,中国的灾害评估队员2日将参加联合国灾害评估队的协调评估工作。由北京市卫生局负责选派的国家卫生救援队已于2日中午由北京启程,飞赴斯里兰卡灾区。这是继上海、广东之后我国派出的第三支国家卫生救援队。

  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菲尼1日宣布,意大利政府向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家提供总额为7000万欧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另据报道,意大利政府已向斯里兰卡等国运送了数十万吨紧急救援物资,价值为400万欧元。

  墨西哥

  墨西哥政府派遣的救援专家组1日晚前往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参加海啸灾区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救援组将向印尼政府提供技术和科学方面的援助,参与搜寻失踪人员以及监视灾区可能发生的疫情等工作。

  美国

  美国的林肯号航母于日前赶到了亚齐海面,出动17架直升机参加救灾,向被隔绝的重灾区提供食品等紧急物资和运送军方救援队伍。

  瑞典

  截至2日,瑞典对东南亚海啸灾民的民间捐款已经超过了4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6.7瑞典克朗)。

  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通过联合国救援机构向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灾民无偿提供20万美元的资金,并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国家进行救灾工作。

  塞内加尔

  塞内加尔政府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国家捐赠9900万非洲法郎(约合15万欧元)。毛里求斯政府宣布向灾区提供25万美元的赠款。摩洛哥

  摩洛哥红新月会决定向灾民提供2.5万迪拉姆(约合2.3万欧元)的赠款。(综合新华社消息)

  奇迹篇

  被困一周渔民幸存

  一名在印度洋海啸中被困在船内的印度尼西亚渔民2日被救援人员救出。当时,这名渔民已经不吃不喝一周之久,身体严重脱水。

  这名渔民现年24岁,名叫东古·索菲安。目击者说,去年12月26日海啸袭来时,索菲安正在海上打鱼。他的渔船被巨浪掀翻在海滩上,他本人则被困在倒扣的船内长达一周。

  救援人员迅速将索菲安送往班达亚齐市的医院。医生说,索菲安浑身伤痕累累,已经不能说话。医护人员正在给他进行输液治疗。负责治疗索菲安的医生伊尔万·阿兹瓦尔说:“他的健康状况极度虚弱,尤其是在精神上。”

  在救援人员发现索菲安之前几个小时,印尼搜救小组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寻找幸存者的努力。在灾难发生一周之后,找到幸存者的希望已十分渺茫,像索菲安这样能够坚持一周之久的幸存者的确很罕见。

  海滩天使救人数百

  一名年仅10岁的英国女童虽然刚从地理课上学到“海啸”这种自然现象,但在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中却因为她的一句警告挽救了数百人的性命。

  英国最畅销的小报《太阳报》将这位名叫蒂莉的小女孩赞誉为“海滩天使”。当天,她与家人正在泰国普吉岛享受美妙的阳光和沙滩。突然,她发觉海水有些不对劲,随即告诉了妈妈。

  “我在沙滩上,海水开始变得有些古怪。冒着气泡,潮水突然退下。”《太阳报》引述小蒂莉的话说,“我知道正在发生什么,并且有一种感觉,将会是海啸。我就告诉了妈妈。”

  幸亏她的直觉得到了重视,整个海滩和邻近饭店的人们在海啸潮水袭至岸上前都及时撤离了。《太阳报》的报道说,因为小蒂莉的一句警告,海滩上没有一人伤亡。

  而这一切完全得益于小蒂莉刚从地理课上学到的海啸知识。她说:“(地理老师)卡尼先生教给我们有关地震的知识,还告诉我们地震如何引发海啸。”

  抱住垫子女童脱险

  新加坡《星期日时报》2日报道,当2004年岁末巨大的海啸横扫泰国南部度假胜地时,一名6岁小女孩抱住漂浮在海上的沙发垫而大难不死。

  《星期日时报》说,海啸发生前,持有美国和泰国护照的小佐薇·邵正和家人在普吉岛北部新兴旅游胜地蔻立的索非特酒店游泳池内嬉戏,她的父亲累吉·邵是拥有这家酒店的法国阿科尔集团亚洲分公司的高级副经理。

  被冲入海中的佐薇在抓住一个漂浮在海面的沙发垫后,就再也没有撒手。她后来随风浪飘到一艘翻覆的船前,和一名幸存的酒店女服务员“不期而遇”,两人合力将船翻转过来,最终得救。

  这名勇敢的小女孩目前已经处在姨妈的照顾下,截至目前,佐薇是一家人中惟一获救的幸存者,她的父亲、新加坡籍母亲,还有两个哥哥仍然下落不明。(据新华社)

  问题篇

  希望破灭停止搜索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东南亚国家报告有大量人员在灾难中失踪。营救人员奋战一星期之后,找到失踪者的希望逐渐破灭,搜索行动很快就将停止。

  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确定死亡人数已经超过8万。当地官员表示,这一数字未来几天可能会上升到10万。过去3天内,营救人员仅仅找到一名幸存者。

  在电视画面上,人们描述着失踪亲属的外貌特征,心情沉重但仍抱有希望。然而事实却将他们心中仅存的这一线希望击得粉碎,营救部门官员对找寻失踪者已经失去信心。

  疫情威胁就在眼前

  在岛国斯里兰卡,5万名军人正帮助难民重建住宅、学校和商店,并协助发放食物和药品。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由于灾区大部分医院被毁,加上灾民没有清洁饮用水,未来可能爆发流行病。联合国统计,印尼目前有超过10万人住在临时庇护所和帐篷内,其中多数出现腹泻、发烧、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头痛和腹痛等症状。

  斯里兰卡也有上万人无家可归,许多灾难幸存者在饮用污染水后出现腹泻和呕吐。

  海啸危险并未结束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加大了海洋监测力度,把印度洋等地区也列入监测范围,并同意向公众发布海洋监测报告。所有报告都会在其网站(ioc.unesco.org/itsu)公布。

  委员会1日首次向公众发布监测报告,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当天发生5次地震,其中下午1时25分的地震达到6.5级。地震学家则表示,这次引发海啸的地震并未减弱印度洋地区的地质压力。美国地球物理学专家罗伯特·麦卡弗里说:“危险并未结束。”

  心理救助迫在眉睫

  目前在泰国,生还的人们生活在上千具尸体、坍塌的房屋、被毁的汽车以及破船的碎片之中。泰国卫生部长素达拉·革育拉攀说:“灾难后人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心理上(问题)。我们发现,尽管海啸已经过去好几天,但人们仍然心存畏惧、战战兢兢。”

  专家说,心理治疗需要尽快展开,否则这一问题将会持续困扰人们多年。

  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班达亚齐,上万人在海啸中丧生,一些专家说他们尚未遇到心理问题。但是专家们期望受灾地区的患者能要求心理咨询。包括红十字会和宗教机构在内的一些组织已经派人到印尼,专门为幸存者们做心理咨询。(据新华社)

  援助

  一场灾难,发生在印度洋沿岸,牵动了全世界。

  海啸中承受生命损失者不只是受灾国家,还有众多其他国家。

  世界因此而行动起来,不限于政府,还广及民间;不仅物质相助,还有情感投入。

  灾难,是检验人性的时刻,因而也是体会人性的时刻。海啸,让世界更加认同“地球村”概念。

  灾难让世界承受创伤,而人性却使世界感受温情。(新华社特稿)

  1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班达亚齐西南170公里的特农,遭受海啸灾害的村民们向一架空投救援物资的美军直升机索要饮用水。新华社/法新

  1月2日,一名斯里兰卡儿童在首都科伦坡领到一袋救援物品。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已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里萨修女创建的“仁爱会”成员在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一处灾民栖身所内与村民交谈,抚慰受伤的心灵。新华社/法新

  德国城市法兰克福火车站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印度洋海啸受灾者征集捐款。据一家德国慈善机构联合会报告,德国民众对于捐款呼吁作出的积极响应“前所未有”。新华社/法新

  1月2日,一名斯里兰卡女医生在斯里兰卡西南部海边城镇卡哈瓦为海啸灾民检查身体。新华社/法新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