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短评:人道救援播种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短评:人道救援播种希望

  新华社记者包尔文

  大自然以亿万年的坚持化育了人类,但不时又会给人类带来巨大伤害。谁也不曾想到,蔚蓝而迷人的印度洋在2004年岁末突然横施淫威,以不可思议的滔天巨浪吞噬了东南亚、
南亚的许多海滨城市和村庄。洪水的巨舌舔过之处,繁华街市变成了废墟。截至目前,这场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夺走十几万人的宝贵生命。

  这是一场巨大的天灾!也是对人类的严峻考验!

  逝者已矣,思者永伤。然而,受灾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迅速处理遇难者遗体,改善灾区卫生状况,以防止暴发流行病并造成生命的更大损失。这是因为,炎热的天气正导致大量遗体腐烂,很容易引发疟疾、霍乱、伤寒和呼吸道类传染性疾病。此其一;迅速向灾区人民提供食物、药品、帐篷等生活必需品,以减轻他们的风餐露宿和缺医缺药之苦。联合国副秘书长扬·埃格兰2日指出,目前共有180多万海啸灾民急需粮食救济,然而交通不便给食品发放带来了巨大困难。此其二;向失去亲人与家园的人们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心里慰藉,因为尽管海啸已经过去好几天,但不少灾民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每天仍生活在恐惧之中。此其三;早日清除城市或村庄中坍塌的房屋、被毁的汽车、破船的碎片、折断的树枝等,争取早日使这些城市和村庄从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生后,世界许多国家,不论大小,不分贫富,都向受灾国政府和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了“四海同心”的理念。目前各国政府向海啸受灾国提供的捐款总额已升至20亿美元以上,物资援助也相当可观。此外,各国民间也自发开展了捐款赈灾活动。就拿中国来说,从上海到北京,从香港到沈阳,从成都到太原,无论是老人还是孩童,无论是知名人士,还是平民百姓,都在向灾区人民送去自己的那一份关爱。最让人感动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救援队昼夜兼程、风雨无阻地赶往灾区,冒着酷暑,在卫生和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进行遗体鉴定、医治伤员、发放物品等艰巨工作。

  联合国在此次救灾行动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这个国际组织已设立了专门用于救灾的后勤协调中心和空中指挥和管制中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还将出席6日在雅加达举行的有关海啸灾难的国际峰会。

  遥想远古时期,在大自然的残酷竞争中,人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并告别茹毛饮血,走出禽兽之林,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群体用力,相互帮助。此次东南亚和南亚的地震和海啸之灾发生后,人类的互助精神再次得到生动的体现。其实,在这种互助精神中,更蕴涵着另一种崇高的理念:人道主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