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拿救灾谋私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5 解放日报

  印度洋地震海啸之后,欧盟国家捐赠总额很快达到数亿欧元,美国只有1500万美元,此举受到其他国家甚至联合国官员的批评。从29日开始到元旦,布什总统从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先后发表两次讲话,回应批评。

  布什讲话内容可以归纳如下:大幅提升美国政府捐赠,达到3.5亿美元;美国派出林肯号航母和驻扎在关岛的美国部队到灾区帮助救灾;派遣国务卿鲍威尔等政府高官前往东南亚
;美国下降国旗,以示志哀;美国已经组建了一个“地区核心小组”,旨在建立“国际联盟”,实现人道主义救助。

  从布什讲话看,美国政府对于捐赠多少并不看重,重要的是救灾工作要由美国主导,要建立一个由美国单边领导的救灾“国际联盟”。从根本上看,布什要趁此救灾之机,在东南亚全面落实他的大战略:夯实在东南亚开辟的反恐第二战线,同时在东南亚推进美式民主进程。

  包括地震海啸在内的自然灾害,其威胁对象是全人类,任何国家、地区都不能置身其外。从这个意义上说,抗震救灾以至未来加强海啸预警的国际合作与建立国际机制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但是,国际关系中的国家主权依然是民族国家基本属性,地震海啸救助的国际合作应当在尊重受灾国国家主权,以多边合作方式进行。

  对于印度洋海啸救助工作的多边国际合作可以从三个层次进行分析。首先,次区域层次的国际合作,主要是指地理上邻近国家和地区抓紧进行抗灾救助合作(在此次灾难中,东盟理应发挥主导作用);其次,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所辖亚太地区的国际合作;再次,是全球层次上的国家间合作。可以由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和协调。

  由于跨国界国际救助合作主要是在主权国家政府间进行,因此这种国际合作应当按照国际法规进行。从现有的相关法规来看,最重要的就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尊重受灾国国家主权,这是第一重要的关键。绕道联合国和东盟等国际组织,从外部强力建立救灾“国际联盟”,至少会给受灾国带来尴尬、不安与麻烦。

  东盟灾后首脑会议即将召开,在雅加达,中国应当同东盟领导人举行10+1会议,并提出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东盟的非传统安全合作机制,把防止自然灾害写入领导人宣言,支持多边合作,实现灾后救助。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蔡鹏鸿研究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