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过后局势依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44 河北日报

  印度洋地震与海啸已经过去整整一星期,受灾地区仍深陷混乱。

  虽然仍有多人下落不明,营救人员已经打算放弃搜索失踪者。大量遇难者尸体被匆忙掩埋,家属伤心欲绝。灾民目前生活状况令人担忧,紧急救济物资无法及时送到他们手中。专家警告说,危险并未结束。

  希望破灭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东南亚国家报告有大量人员在灾难中失踪。营救人员奋战一星期之后,找到失踪者的希望逐渐破灭,搜索行动很快就将停止。

  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确定死亡人数已经超过9万。当地官员表示,这一数字未来几天可能会上升到10万。

  在电视画面上,人们描述着失踪亲属的外貌特征,心情沉重但仍抱有希望。然而事实却将他们心中仅存的这一线希望击得粉碎,营救部门官员对找寻失踪者已经失去信心。

  “海啸过去7天后,几乎没有机会再找到幸存者,”印尼灾难营救工作负责人拉姆萨·斯帕胡塔无奈地说,“我们打算停止搜索救援行动。如果有人能侥幸躲过地震,也很可能在海啸中遇难。”

  匆忙掩埋

  在这场海啸灾难中,亚洲和非洲12个国家受灾惨重,10余万人不幸遇难。各种宗教的信仰者无奈看着遇难亲人被匆忙掩埋。

  “人们遭受的毁坏如此严重,正常葬礼仪式无法举行,”身在斯里兰卡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荣誉教授哥那那斯·奥贝耶塞科尔说,“尸体被一同掩埋,多数情况下埋下的根本不能算尸体。”

  印尼政府目前对海啸遇难者尸体进行集体埋葬,有时甚至一发现尸体立即就地掩埋,以防疾病在幸存者中传播。印度国内的印度教徒也选择相同方法处理尸体。在佛教为国教的泰国,搜索人员发现尸体后,往往用布将其包裹立即掩埋。

  “悼念仪式在任何社会中都有重要意义,生者能借此接受痛失爱人的事实,并继续快乐的生活。”奥贝耶塞科尔认为,眼见亲属尸体被匆忙掩埋,宗教信徒将因此遭受心理创伤。

  “死者已经死去,”他说,“活着的人必须迫使自己向痛苦作出让步。”

  救援缓慢

  联合国难民机构展开一项20亿美元的救济行动,并已经开始向灾区运送400吨紧急救济物资,但大雨和洪水阻碍了物资运输工作。印尼亚齐特区的热带多雨天气和斯里兰卡沿海地区的洪水使得部分物资运输被迫中断。

  联合国最新的海啸救济行动报告说:“部分地区暴雨引发洪水,阻碍救济工作,无家可归者的卫生状况趋于恶化。”

  美国和澳大利亚军用直升机正向亚齐特区苏门答腊西部沿海村庄空运救济物资。但联合国警告说,部分偏远村庄可能要等待几个星期才能收到救援物资。

  “我们正在依靠直升机,因为这是到达多数偏远地区的惟一手段,”联合国驻印尼灾难救济行动负责人迈克尔·埃尔姆奎斯特说,“修复道路网让卡车抵达这些地区可能需要数星期。我无法排除部分地区在数星期内无法得到援助的可能。”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表声明说,部分运送物资的直升机到达灾区时根本无法降落,因为地面挤满了饥饿的人群,“食品等物资只能被抛出机舱”。

  疫情威胁

  参与灾区援助行动的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抵达亚齐附近海域后,航母上10架直升机立即投入物资运输工作。埃尔姆奎斯特说:“后勤状况比几天前好多了。”

  在岛国斯里兰卡,5万名军人正帮助难民重建住宅、学校和商店,并协助发放食物和药品。

  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由于灾区大部分医院被毁,加上灾民没有清洁饮用水,未来可能爆发流行病。联合国统计,印尼目前有超过10万人住在临时庇护所和帐篷内,其中多数出现腹泻、发烧、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头痛和腹痛等症状。

  斯里兰卡也有上万人无家可归,许多灾难幸存者在饮用污染水后出现腹泻和呕吐。

  联合国警告:“由于缺少必要援助,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危险犹存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加大了海洋监测力度,把印度洋等地区也列入监测范围,并同意向公众发布海洋监测报告。所有报告都会在其网站(ioc.unesco.org/itsu)公布。

  委员会1日首次向公众发布监测报告,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当天发生5次地震,其中下午1时25分的地震达到6.5级。

  委员会负责人彼得·皮希尔森斯说,向公众发布报告只是第一步,如果要在印度洋地区建立一套有效监测系统,就需要该地区国家加强潮汐和地震测量力度,并相互协调共享信息。

  (新华社电) 徐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