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统不交军权 欲保留军职保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52 环球时报

  12月29日,巴基斯坦官员对外透露,巴总统穆沙拉夫将于30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解释其不辞去陆军总参谋长一职的原因。据路透社报道,这名政府官员对记者说:“他(穆沙拉夫)可能会身着军装发表讲话。”

  身为巴基斯坦陆军总参谋长的穆沙拉夫在1999年10月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并从2001年6月起担任巴总统,并一直兼任军职至今。去年12月,穆沙拉夫为使议会能够顺利通过一项
赋予总统解散议会和政府权力的宪法修正案,与反对派达成妥协,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辞去陆军总参谋长的职务。然而,从今年9月初开始,有关穆沙拉夫是否应脱去军装的问题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本月18日,穆沙拉夫在接受一家私人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陆军总参谋长这一职务。此后,巴基斯坦反对党在拉合尔、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表示强烈抗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促使穆沙拉夫决定继续保留军职的原因有四个:

  第一,今年以来穆沙拉夫总统的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巴基斯坦在和平气氛中实现了两次政府更迭,8月底上台的阿齐兹内阁坚持穆沙拉夫制定的治国路线,执政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也与穆沙拉夫关系密切。阿齐兹总理和执政党都曾公开声明,总统兼任军职有利于国家的稳定。

  第二,近几个月来巴基斯坦的国际形势有了新的改善。2月份起,巴印重新启动了和平谈判进程,两国关系至今保持着转暖的势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巴时首次宣布巴基斯坦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并减免巴15亿美元的债务;英联邦秘书长唐·麦金农5月22日在伦敦宣布,恢复巴基斯坦已被中断4年多的成员国资格,这些都标志着巴政变后遭受的国际政治制裁彻底终结,国际形象得到全面恢复。

  第三,与是否脱掉军装相比,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更加看重穆沙拉夫长期执政为巴基斯坦带来的和平与稳定。穆沙拉夫9月出席了59届联大并对美国、荷兰和意大利进行访问,在访问行程中他是否辞去军职一事始终没有成为一个议题。看起来,美国更关心的是巴基斯坦继续支持其反恐战争,以及为在巴的阿富汗难民参加阿富汗战后首次总统选举提供方便。

  第四,穆沙拉夫保留军职确实也是国内安全形势的需要。今年3月、6月和9月,巴基斯坦军方3次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展开反恐军事清剿,一些在当地无法继续立足的武装分子有可能正向大中城市渗透,并阴谋发动更大的恐怖袭击,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巴国内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巴基斯坦的上下两院已通过决议,要求穆沙拉夫继续同时保留总统和陆军总参谋长职务。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既然穆沙拉夫敢于“食言”,就说明他对自己控制国家和军队的能力充满信心,事前肯定做好了各种部署,使反对力量不至于达到失控的程度。从反对党这些天的动向来看,除了组织了几次和平示威外没有什么进一步的过激行动,而其对穆沙拉夫兼任军职一事貌似反应强烈,主要目的恐怕在于为今后在与政府就其他问题讨价还价时争取筹码。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