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议员收入必须透明 公务员受合同和法律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7 环球时报

  记者日前就英国官员如何申报财产的话题,采访了伦敦著名的敏德瑞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高德和该所的中国律师邓钧。高德说,就申报财产而言,英国官员分为议会议员和公务员两类。

  议员实行收入状况披露制度

  英国的大臣必须是议员。在英国,议员实行收入状况披露制度,只要把各种收入、福利和形形色色的好处摆在明处,就是法律允许的,否则就是违法的。

  议员可以讲学、受聘承包公司,也可以为利益集团在议会作游说。比如,某个议员除了为本选区争取利益外,还可以为一家烟草公司作游说,目的是让政府对烟草生产放宽政策、减轻税赋和罚款、降低禁烟标准等。这是法律所允许的,前提是该议员必须依法登记(无须批准),只要白纸黑字说清楚,为哪家烟草公司作游说,每月拿多少报酬,就可以了。

  高德说,英国议会议员需要申报其所有收入,如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福利和免费旅游等好处;从事游说、咨询、写作、讲学等活动的所得;协助进行经营活动的所得等。邓钧律师补充说,英国议员需要申报的是所有的经济利益。例如1998年轰动一时的议员及贸工部大臣彼得·曼德尔森借贷买房案,涉及的就是一笔无息私人贷款,最终曼德尔森不得不卖了房子,辞了职。1992年英国国家遗产委员会秘书长大卫·梅乐尔辞职的原因之一是接受了一次到西班牙南部的免费度假。

  公务员受雇用合同和法律约束,无需另行申报收入

  英国对公务员的管理和约束主要依靠雇用合同和法律(主要是刑法)。公务员无论在哪儿工作,雇用合同一般对每一项经济利益都有明文规定,如果公务员从事雇用合同中禁止的活动以谋取经济利益,即使该活动并不违法,也是违反了雇用合同的义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雇用合同中一般均规定,公务员因其职务关系收取利益集团任何实物或好处都得如实报告雇主,否则就违反了就业法,轻则丢饭碗,重则被刑事起诉。如果雇员得到客户馈赠而隐瞒不报,老板可以报警说雇员偷了他的东西。因为法律认定,客户因该雇员职务的原因对其进行的任何馈赠都属于单位所有,小到一瓶酒,大到名贵手表、孩子生日的高额馈赠以及旅行度假等好处。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公务员施政的公正透明,以确保依法施政和秉公办案,防止滥用职权和贪赃枉法。

  所以,作为全日制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员一般不得有其他积极收入(需要投入时间工作获得的收入),除非该收入得到了雇主的许可,如外出讲学收入等;但是可以有被动收入(如投资产生的股息、红利、房产租金收入等)。

  财产申报需要诚实的文化氛围

  当记者问:有的西方国家的总统卸任后到处演讲,有时一次就收取很高的报酬,这是否合法呢?高德说,许多西方政府的前朝高官,利用他们的地位、名望、影响力及社会关系,赚取大笔钱财已司空见惯。只要不触犯法律,是被社会认可的。

  据介绍,英国政府官员申报财产和收入只限于本人,而不需要申报子女、配偶、父母和其他亲属的收入和财产。高德说,让官员公布家属和亲属的财产,在英国被认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的,很难被大众接受。

  法律需要诚实的文化氛围,否则再严格的条文和措施也会显得苍白无力,反而损害法律的尊严。“任何政府不可能没有腐败,我并不认为英国的有关财产申报法律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模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道德观念,应该采用符合本国人民普遍认同的观念进行管理。”高德如是说。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芝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