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胸有万千气象笔下大河奔流—记著名书法家陈茂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40 燕赵晚报

  燕赵文化名人

  陈茂才,号文盛,别署对月轩主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2000年被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连续四次获石家庄文艺繁荣奖,2002年获石家庄市十大文艺家称号,并被评为石家庄市拔尖人才。

  艺术态度

  实现艺术的价值,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艺术不关注社会需求与大众的品位,也就失去了社会的功能与意义。你的艺术也很难为社会所认可。

  诚然,当今社会与大众的欣赏需求是多元化的。那么,艺术的取向,不仅仅需要去迎合,更应具备导向作用。这就规定了其丰富性是必然的,而健康、清新的取向,则更为符合大众化欣赏的通感,这对社会秩序的构建以及协调发展,更具有进步意义。

  于是,这一艺术观念,就成为了书家陈茂才多年探索与实践的自觉追求。

  相比之下,陈茂才先生更为崇尚传统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书法精典。尤其是以“二王”帖系为代表,并逐代传承发展的行草书风。因为,它的艺术元素不仅尤为丰富,而且其元素的构建与融合充满了辨证法则,博大精深又穷尽变化之妙。至于创新,这是一个令当今所有书家们颇费周详的命题。陈茂才坦言,我只不过是在已取得的传统基础之上,参化碑体的雄放,去拓展艺术的张力,而从未考虑扬弃汉字书法的法度,以怪诞的“丑书”去邀宠。所幸的是,他的探索与实践,并没有失去大众与书家圈内人士的关爱。

  书家陈茂才正是这样,跋涉于自己的书法艺术之途。

  艺术追求

  陈茂才1953年生于河北省黄骅县农村,家境贫寒,没有进过高等学府,走的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自学之路。淳厚的民风,悠远的乡韵,使他从少年时代开始就有着更多的梦想与追求。那时起他便将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全部倾注于书法艺术的热情之中。

  1972年参军入伍,三十年的历练,军人的雄强、英武之气触入笔墨,彰显着较强个性风格与个人魅力。1992年脱下戎装时,他已是一位书坛多次获奖,作品有着强烈时代气息和个性风格的优秀书法家了。坎坷的人生,丰富的阅历,磨练了他的意志和品格,更造就了他的艺术才能。从事书法艺术创作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从不懈怠。于书法,他如痴如醉从不旁骛。默默用功、勤奋创作,在传统艺术的宝库中畅游,临池不辍。秉承古训,在艺术道路上大胆创新,自成一派风格。

  艺术成就

  1980年以来,其书法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全军、国际和各种大型展览,曾三次获河北省书法展一等奖。作品参加全国首届榜书展、首届大字展、首届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和全国著名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获全国第八届“群星奖”优秀作品奖。在全国几十家报刊发表过作品,其传略与作品收入《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书法家名鉴》等多部大型典籍,一些作品在屈原碑林等刻碑,被国内及港澳台地区多家博物馆、艺术馆以及美、日、韩、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官方与民间收藏。出版有《当代河北书法家陈茂才精品集》。题写“河北会堂”等匾额近百处。

  陈茂才的书法作品笔墨质朴浑厚,豪放大气,精气弥漫,神定气足,落笔痛快爽劲果断,线条奇崛苍古豪放,颇有碑之气概,而墨之滋润、气之流畅又颇有帖之神髓。细腻与粗犷相得益彰,淳朴与强悍并行不悖,具有个性的作品富有极强的张力,又有一定的内涵意蕴,师法传统又高于传统。其用笔的正、侧、刚、柔变化,骨气洞达,神超理得。其线条质朴厚实,挥洒率直,心随笔到,放笔直取,对空间、虚实的处理,或放纵、或收敛;或遒劲沉重,或轻盈飘逸,笔墨语言和线条内涵和谐统一。刚中有柔,柔中有柔刚,刚柔相济,气韵生动。作品重整体气势,豪气中见法度,文气中见厚重,功力扎实,技法娴熟,对传统与现代性思考更加成熟,具有很强的表现感和个性特征,作品充满文气、豪气和阳刚正气,作品字里行间中,既可以看出他对文学的追求,又充分显示他超凡深厚的书法功力。

  名家评价

  旭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茂才同志是河北书法大家。其书法作品从传统中走来,又具个性、群众性和时代精神,字如其人。书风强健,结字如石,赏后给人一种向上有力而又洒脱美的感受。”

  张旭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副主任):“茂才兄丹青能夺造化功”。

  李世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茂才同志书法作品和他本人一样既旷达又质朴。”

  范硕(河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我很喜欢茂才兄的书法,他的作品厚重大气,看了给人一种痛快淋漓、精神振奋的感觉。”

  全太安(河北画院副院长):观茂才同志书法有感“燕赵风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