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慷慨援助海啸受灾国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42 新华网

  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大幅增加对海啸受灾国援助,启动了为其他国家募集援助的机制,民众踊跃捐款,认为这具有重大意义。

  奉献爱心规模空前

  美联社报道:中国承诺提供6000万美元的援助,以帮助那些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南
亚和东南亚国家。同时,中国的医疗队已经抵达印尼并正前往泰国,中国的佛教徒祈求不再发生灾难,国家电视台为缅怀死者取消了新年晚会。温家宝总理说,“我们同样感到悲伤”。他称中国是一个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发展中国家。他说,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得到了许多友好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法新社报道:中国引人注目地在政治上作出一个意义重大的姿态,将向印度洋周边发生海啸灾难的国家提供6000万美元的赈灾款。中国的这笔赈灾款已明确地显示出,世界上的人口第一大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笔赈灾款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史以来提供的数额最大的一次性一揽子援助款项。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的发言人罗伊·瓦迪亚说:“这一举动令人振奋,这显示出中国致力于为本地区和世界作出贡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如此慷慨解囊还属首次。中国希望以此显示它对该地区的福祉和安全的关注。”

  国际红十字会以及国家媒体2日说,中国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为亚洲受灾国捐款,中国的捐款数额继续增加。红十字会驻北京代表约翰·斯帕罗对记者说,自上周四政府向全国人民发出捐款号召以来,中国红十字会迄今至少募集了1500万元人民币(约合180万美元)。他说,估计随着红十字会各地分会加入募捐,捐款会大幅增加。

  斯帕罗说:“中国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捐款,有些人甚至亲自到红十字会办公室捐款,令人感动。”

  中国总理温家宝1日说,除了此前承诺提供价值260万美元的救济物品外,中国还将提供605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募捐场面令人感动

  埃菲社报道:中国政府与人民在这个周末前所未有地大规模行动起来,组织人道主义救援,帮助受到地震和海啸影响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

  中国民政部今天通过各大媒体发表公告,要求广大民众奉献爱心,为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和其他遭到12月26日大海啸袭击的地区踊跃捐款。至此,中国启动了为其他国家募集援助的机制,这种机制在中国前所未有。作为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以往更习惯于接受援助,而不是提供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联络部部长王小华表示:“中国人民自愿为其他国家捐款,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中国人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的捐赠热情非常高,非常令人感动。”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承诺提供6000多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许多非政府组织也纷纷提供了援助物资。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中国人民总是对受地震危害的国家和人民抱有同情心,总是积极地为他们捐款捐物,因为地震会使中国人联想起1976年发生的造成24万人丧生的唐山大地震。

  中国红十字会将提供24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中华慈善总会则公布了中国工商银行的两个账户,以方便个人提供捐款。中国的宗教组织,尤其是佛教协会也参与到了募捐行动中。

  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佛教界人士摒弃政治分歧,本周末在北京灵光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为受灾国家募集了120万美元的捐款。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说:“我们在新年第一天举行祈福消灾法会,表达中国亿万佛教徒与受灾国人民共度难关的心愿。衷心祈愿灾难不要扩大,灾害不再发生。”中国最著名的寺院之一少林寺也为受灾国家提供了4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经中国外交部与其他部委协调,中国向海啸灾区提供的第二批援助物资于2日下午启运。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日晚还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通电话,讨论通过多边渠道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救助事宜。

  三路人马赶赴灾区

  《香港商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宣布,应印尼总统苏西洛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6日出席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与有关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就国际社会协助受灾国赈灾、重建和加强本地区防灾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会议。

  35名中国救援人员昨日凌晨抵达地震海啸重灾区印尼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随行到达的还有重达7吨的医疗设备和物资。一个6人医疗小组已经在机场为灾民提供简单的治疗,后勤部队开往附近空地搭建大本营。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说,今天(2日)救援队将派出3支医疗队,去当地医院和最大的灾民聚居点提供医疗服务。搜救队也将赴灾情最重的地区执行任务。

  此外,继1日在泰南灾情最严重的攀牙府参与处理50具尸体后,中国政府特派援助泰国的DNA鉴定专家继续在当地参与处理尸体,并开始准备DNA鉴定工作。由北京市卫生局选派的国家卫生救援队已于昨日中午由北京启程,飞赴斯里兰卡灾区。这是继上海、广东之后中国派出的第三支国家卫生救援队。(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