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王看天下)援助的不仅仅是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昨天的《人民日报》报道,目前在印尼受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一支主要的救援力量。中国的人道救助受到当地灾民的称赞。一位印尼司机阿瓦达用英语和手势说:“中国,在我心中,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昨天的《南方都市报》以“亚齐劫掠现象严重华人成为抢劫目标”为题,“重演”了上世纪中期以来华裔族群在当地遭受的不公平。

  这两则看似矛盾实则真实无误的消息,实在让人感到不是滋味。

  不过我们也应反观自己。此次灾难一发生,网络上就有各种各样的议论,言词过激的,自然是那些对印尼华人曾经的遭遇略知一二的人。但可以想见的是,这些人中多半还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有观察家说,灾难有可能弥合内战国家交战双方的分歧。同样,部分中国人、其他外国人和个别东南亚国家之间复杂感情的澄清,也应该可以从此次灾难与救灾的互动中起步。受灾国理应看到援助国的诚意,而援助国除了金钱和其他物质的付出以外,能给予的似乎还有更重要的。前不久伊拉克新领导人对科威特的表态就是一个榜样。

  当然,选择一种既体面又能解决问题的方式,是需要费一些思量的,但再费思量也应加紧行动。假如失去这次机会,让不了解历史成因的人的偏见继续下去的话,再多金钱的赠与和接纳,也难消除历史恩怨并建立起新的牢固的信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