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国防预算新气象 俄美一涨一跌滋味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6:16 青年参考

  2004年12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2005年将增加6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采购新武器。这样俄2005年国防预算达到19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27.6%,是俄2005年预算中最大的一项开支。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却正按照白宫的要求考虑压缩2006财政年度预算,希望将2006年度预算压缩100亿美元,今后6年内则压缩600亿美元。这将是“9·11”事件后美国首次
放缓军费开支增长速度。

  增加军费,俄罗斯迫不及待

  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里,俄罗斯军队一直处于资金不足的状态。但近几年来,俄罗斯政府抓住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契机,促使俄经济连续5年稳步增长,从2002年起,俄联邦财政开始进入稳定的盈余期。

  经济形势的好转大大刺激了俄政府发展军事力量的欲望。早在2004年8月,俄总统普京宣布,2005年俄罗斯军费将增加700亿卢布,增幅达40%。而此次公布的68亿军事预算主要用于军备采购、军事技术研究和发展以及设备维修。

  俄罗斯如此迫不及待地增加军费投入,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俄军方认为,如果缺乏与美国和西方军队齐头并进的军事实力和军事技术,那么俄罗斯就不可能跻身多极化世界的强国之列。另一方面,俄罗斯对美军在中亚的存在十分不满,希望通过增加军事投入,部署装备先进的军队来扩大对中亚地区国家的影响力。

  削减国防预算,美国情非得已

  如果说俄罗斯伴随经济好转而迫不及待地增加国防投入的话,那美国削减军事预算只能用情非得已来形容了。

  以“9·11”事件为契机,布什政府开始实施“先发制人”的本土防卫战略,并在伊拉克付诸实践,这使得美国的国防开支日益增加。自“9·11”以来,美国的国防预算共增长了41%,2005财政年度达到42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同时,政府预算的赤字却连年攀升,并严重制约到美国经济的发展。为此,美国审计官大卫·M·沃克去年在《国防》杂志发表文章说:“财政紧缩情况正在出现,……未来的国防预算几乎肯定会收紧。”

  尽管俄美军事开支一涨一跌,滋味也各不相同,但是对于两国军事对比的改变来说,这些数字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因为与美国相比,俄罗斯军事预算还不够前者的零头。本报特约撰稿 徐建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