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23: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世界主要报纸4日言论摘要:

  埃及《埃及新闻报》:2004年12月31日,苏丹政府与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经过两年断断续续的谈判之后,终于在肯尼亚奈瓦沙签署了8项和平协议中的最后两项,从而为双方在今年1月9日签署全面和平协议铺平了道路。苏丹南部进行20多年的内战终于有望结束。但是,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危机却仍看不到化解的迹象。尽管媒体对达尔富尔
危机予以充分关注,有关方面甚至草率地将这一问题政治化,但是各方却始终未能采取具体的步骤来消除该地区人民所面临的苦难。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对于苏丹和外部世界都有益处,认真解决这一问题对于支持苏丹南部的和平前景也同样意义重大。

  英国《金融时报》:在许多富裕的西方国家当中,向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民间捐款引人瞩目。一些援助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私人捐款的慷慨程度空前,这对促使相关政府增加对灾区的援助力度似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相关国家的许诺要成为实实在在的援助,所提供的捐款也不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目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一些国家不能简单地挪用对非洲的援助款项来援助亚洲灾区,他们应提供另外的资金来解决印度洋海啸灾难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国际社会承诺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自然灾难的受害者提供创纪录的援助。现在的问题是,国际社会是否把援助物资送到那些最需要的人们手中。目前首要的挑战是把承诺的援助款项送到急需援助的那些人的手中。此外,承诺的款项不能仅仅停留在承诺上,而应该发放出去。布什政府在面对媒体时承诺巨额款项,但在人们的注意力消退后即自食其言,这样的情况众所周知。一年前伊朗巴姆地震中的受害者仍住在帐篷之中,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承诺提供的援助并没有全面兑现。

  德国《柏林日报》:联合国负责援助的最高负责人埃格隆曾经指责发达国家对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家的援助过于吝啬,《纽约时报》也发表尖锐的评论支持他的观点。在此之后,布什把援助承诺提高到3.5亿美元,英国也在遭到猛烈批评后把援助金额从1500万英镑提高至9500万英镑。援救组织认为,目前阶段的救援经费已经足够,但长远的重建帮助则情况相反。没有人敢估计今后几年受灾国家重建所需要的经费,这将是以十亿美元或欧元为计算单位。人们担心的是,几个星期后援助的决心就会软弱。当记者或救援者赶赴另一场灾难或危机时,发达国家对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承诺就会很快被遗忘。只有当捐赠国会议确实举行,为海啸受难国家所承诺的捐赠得到支付,它们的债务得到减免,海啸早期预警系统得到建立,新的住房被建成,渔民重新上船,儿童返回学校,那时才可知道发达国家援助的决心究竟有多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