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全球艾滋病人突破3900万 社会歧视成抗艾滋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2:13 新京报
全球艾滋病人突破3900万社会歧视成抗艾滋难点
世卫组织协调官赵鹏飞谈2005年该组织对抗艾滋的策略

  自美国1981年诊断出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惊人。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11月公布的《2004年艾滋病流行报告》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的艾滋病感染人数2004年又创新高,突破3900万人,新增感染者490万名,另有300多万患者在2004年死亡。

  在过去仅仅20多年的时间里,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已经从屈指可数的几个达到今天的3940万,死于艾滋病的总人数已经接近3000万。

  这个数字触目惊心,而更加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自1981年以来,艾滋病一直以难以控制之势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全世界无一角落能够幸免。

  报告称,拥有众多人口的亚洲目前正处于控制艾滋病蔓延的关键时刻。

  2004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那么,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在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对抗艾滋病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和生殖健康长寿协调官赵鹏飞博士进行了专访。

  2005年会是全球艾滋病治疗轰轰烈烈的一年,在中国情况也将如此。很多的国际组织都会进驻中国和中国展开合作治疗。他们在得知中国有很好的政策制度之后,尤其是看到中央级的政治承诺和表态以后,都愿意到中国来。

  但是,从政策到行动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如何从小规模的治理和干预变成大范围的干预,这一点上政府至关重要。世界卫生也会因而制定新的策略。在2003年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五目标:2005年在全世界范围我们要治疗300万人,现在看来形势还是令人鼓舞的。

  2005年将进行积极筛查

  目前发现的病人可能只占被感染者总数的10%,绝大多数还是未知的。要想使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就必须作检测,而如果检测出被感染,就要保证不会被歧视并得到良好的关爱和治疗。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我们的VCT开展还不普及。现在正在积极筛查,在2005年初发现的病人有望达到百分之十几,甚至20%.无知导致歧视

  2005年我们面临的最大关于发展中国家艾滋病的困难,就是社会歧视。在我们进行的调查评估中,人们对于艾滋病的知晓率低得惊人,按照联合国特别联大艾滋病大会上提出的尺标,用能反映人们艾滋病知晓率的5个简单问题进行调查显示,城市知晓率为22%,而农村为14%,这是非常低的。这5个问题很简单:1.只和一个HIV呈阴性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就不会感染艾滋病;2.一个看上去健康的人也可能携带艾滋病;3.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的传播;4.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5.与艾滋病患者一起用餐不会传播艾滋病。

  这5个问题听上去很简单,但是大多数人都不能全部答对,在21世纪的今天,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局面。无知就会导致歧视。

  现在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医务工作者中存在的歧视现象也不可忽视,如果医生都不敢和病人握手,甚至推托对艾滋病人的治疗手术,医生的态度会影响公众的态度,对社会的影响也是负面的,所以医务工作者的态度很重要。

  发达国家也一度存在对艾滋病的歧视问题,而随着所有医院开展积极治疗之后,人们把它当做一种慢性病,艾滋病药品也列在基本药品的名单里,在医疗保险里面可以报销这些药品。发达国家可以给病人提供免费药品和医疗保健,而有些病人也可以找私人医生治疗,能够负担得起每年2万到3万美金的昂贵药费。

  2005年世卫组织要面对的几个问题

  1.监测系统与信息交流我们需要有很敏感的监测系统保障信息的透明度,才能发现哪些地区是高危地区,哪些人有高危行为,对哪些人进行有效的干预并给于重点的筛查和治疗。

  2.保证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在有国家的制度保障和治疗经费的前提下,如何保证政策的实施和经费有效运用,需要有人力资源上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和各国政府进行合作,制定培训计划。

  3.评估的问题我们现在开展了很多工作,但是干预的效果怎么样?

  治疗的效果和质量如何?病人是否满意?多少人治疗以后恢复了工作?治疗人中有多少儿童和妇女?这些都能反映评估出治疗的质量。我们现在的督导评估系统还不能完全反映现实的情况。在这方面,WHO和各国政府的合作也不可缺少。

  采写/本报记者赵全敏

  “广泛流行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定义,在某地区,如果某个特定高危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孕妇里面的感染率超过1%,这个地区就可以称之为“广泛流行区”。同样,如果一个地区的性工作者的感染率超过5%,吸毒者感染率超过20%以上,也说明这个地区的流行趋势已经非常严峻了。

  职业暴露感染

  医务工作者中存在职业暴露的问题,这主要是指手术过程中被针刺扎伤,职业暴露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在非洲这种高危险的地区,30%到40%的成人被感染艾滋病的环境中,我们所做的研究显示,职业暴露的感染率只有0.3%,而在低流行区的职业暴露感染率更是非常低的,医生大不必有惊恐的心态。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